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各厅局、各地州党政领导要把《自治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作为行动指南,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疆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是气象灾害种类最多、受自然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各级气象部门要聚焦服务对象,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围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求,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建立多部门和重点行业气象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加强重大灾害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研发“靶向”精准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对气象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各级财政部门要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投入,推进基层和欠发达地区气象基础能力提升。各级科技、教育等部门要对气象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平台、气象科普等予以倾斜支持。各级生态环境、能源等部门要在气候资源评估、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各级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共同推进气象融合发展。

(作者:李志宏 蔡仁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