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四次会议强调
心怀“国之大者” 立足主责主业 全国一盘棋统筹推进气候变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29日,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2022年第四次会议召开,听取领导小组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立足气象工作职责使命,加强业务互动,深耕规律性研究,全国一盘棋统筹推进气候变化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毕宝贵、张祖强与会。

会议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各成员单位按照领导小组规划、部署,强化工作机制建设,推进机构改革,加强创新资源配置,完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为积极构建气候变化工作新格局所作的工作。

庄国泰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是气象工作职责所在,也是气象业务发展需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气候变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递进推进相关任务;立足职责使命,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专业优势,在清洁能源保障、数据质量提升、监测站网布局优化等方面再下功夫;加强气候变化工作与气候预测、天气预报等业务的互动;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庄国泰要求,推进气候变化工作过程中要以应用为牵引,加强规律性研究,并立足研究成果,谋划气候变化观测站网布局,研判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变化趋势、原因,建立统一气象数据规范,为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方案”提供支撑。

为确保各项规划、部署落实落地、发挥应有效益,庄国泰要求加强领导,统筹资源,以需求导向谋划顶层设计;凝聚合力,加强部门之间和系统内部联动,全国一盘棋统筹推进气候变化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广东、青海省气象局应对气候变化先行先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