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全球同化预报系统4.0版通过业务化评审
北半球可用预报天数首次突破8天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21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评审会,对全球同化预报系统(CMA-GFS V4.0)进行业务化评审。专家组认为,CMA-GFS V4.0技术改进明显,预报能力提高,符合业务升级要求,一致同意通过业务化评审。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

  针对该系统原有版本(CMA-GFS V3.3)存在的不足,结合当前世界主要中期数值预报模式发展趋势,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进一步改进和升级全球同化预报系统的动力框架、物理过程、资料同化、并行计算及新产品研发等关键技术。

  本次升级后,该系统的同化框架和新卫星资料应用提高明显,卫星资料占比达到80%,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同化应用由12%提升到14%,同化分析场质量改进显著;模式水平分辨率由0.25°提高到0.125°,达到国际主要气象中心同类模式的水平分辨率,且计算效率明显提升;天气形势场预报性能全面提升,CMA-GFS V4.0评估效果在南、北半球、东亚及赤道地区均有明显改进,在北半球可用预报天数首次突破8天。此外,升级后系统的物理过程要素更加合理,定量降水预报性能系统性进一步提高,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明显改进,海洋环流子系统也具有较好的海洋温度和盐度预报性能。

  CMA-GFS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中期数值预报模式,在国家级数值天气预报业务中处于核心地位。CMA-GFS包括变分同化系统和模式预报系统两大功能系统,自2009年3月投入准业务运行后,经过多年持续研发,垂直和水平分辨率不断提高,其预报性能与服务功能也得到稳步提升与扩充。

  会上,系统研发负责人沈学顺汇报了CMA-GFS V4.0的研发情况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