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风云三号G星在轨测试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5日,记者从风云三号G星在轨测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获悉,该星在轨测试正式启动。根据计划,在轨测试期间,该星将按照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的原则,争取尽早在汛期气象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中发挥应用效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风云三号G星在轨测试领导小组组长曹晓钟出席会议。

  风云三号G星是我国首颗、世界第三颗降水测量专用气象卫星,于今年4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目前,该星已陆续完成各阶段飞行控制工作,卫星状态稳定;载荷开机实现对地观测;地面系统星地数传对接成功,数据汇集、处理正常,初步具备24小时自动运行的能力;应用系统在天气、数值预报、人工影响天气、生态环境和灾害监测、全球应用等五个领域完成测试准备。其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均已做好准备,具备开展在轨测试条件。

  会议对各单位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各单位按照具体分工、时间节点开展好测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坚持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好成都大运会和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卫星数据应用单位要深度参与,细化定量研究,内部充分共享;积极协调,及时沟通,做好应急预案。

  中国气象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有关人员与会。

(作者:史光浩 王亮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