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中国气象局调研组深入天津调研
察实情出实招谋发展 切实推进气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2日至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赴天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走访基层气象台站、合作部门以及科研院校等,通过现场考察、集体座谈、听取汇报、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有效融入、有力保障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5月22日,调研组在天津市气象局听取市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张妍 摄影

陈振林强调,要再学习、再对标、再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锚定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切实推进气象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气象贡献。天津市副市长谢元、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参加调研。

5月22日,在天津市气象局,调研组先后考察市气象台、海洋中心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以及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单位的业务平台,并听取市气象局党组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汇报。调研组指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以科技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对数值模拟、影响预报、风险预警等核心业务的支撑;要以社会服务现代化为着力点,坚持“气象+”赋能政府决策、经济发展、防灾减灾、实体经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让气象高质量发展有效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23日上午,调研组到天津市津南区气象局进行走访调研。郭玲 摄影

海河流域涵盖8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处京畿要地、位于“九河下梢”的天津承担着海河流域75%的洪水宣泄任务,天津市气象局作为海河流域气象中心的牵头单位,做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意义重大。22日下午,调研组到海河水利委员会调研流域气象服务需求。调研组指出,海河流域气象与水利部门建立的共享和联动服务模式值得推广,天津要继续做强做深流域气象服务,综合考虑流域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生态环境等多类需求,组织跨部门、跨地域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上下游、左右岸气象部门联防,巩固和拓展小流域防御机制,着力保障流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新征程局校合作,是中国气象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23日上午,调研组到南开大学调研局校合作成效,并就拓宽合作领域开展座谈。调研组指出,天津市气象局作为中国气象局与南开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的落实主体,要充分利用好中国气象局—南开大学大气环境与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天津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聚焦环境、健康、生态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加强科研合作,促进气象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高水平人才培养,促进局校合作成果应用,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全面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

5月23日上午,调研组到南开大学调研局校合作成效。郭玲 摄影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提出的“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指示精神,23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滨海新区气象局调研港口气象服务,听取该局关于“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成效介绍。调研组指出,近年来,天津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智慧驾驶、中枢、口岸等各类“智慧元素”对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要努力对接港口、航运服务需求,开展更加智能、精准的定制化气象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气象底气。随后,调研组来到滨海新区国家气象科技园建设现场,站在封顶后的滨海雷达塔顶眺望科技园全貌,了解园区内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调研组指出,国家气象科技园是气象部门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市气象局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标北方海洋气象业务建设核心区的定位,高标准打造国家气象科技园。

5月23日下午,调研组到滨海新区气象局调研港口气象服务工作,听取该局关于“天津港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成效的介绍。郭玲 摄影

调研组还深入津南区气象局走访调研。作为国家会展中心的所在地,近年来津南区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调研组在听取区气象局服务会展经济、生态发展,加强高校合作等方面的汇报后指出,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基层气象科研人才培养,走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气象高质量发展之路。

天津市津南区、滨海新区党委、政府领导参加调研。

(作者:张妍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