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2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11月11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专门对疫情防控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进行再统筹、再部署、再强调。11月1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围绕落实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作出安排。11月2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园区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就进一步加强气象系统和中国气象局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要落实属地防控要求,打好疫情歼灭战。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看好自己的门、确保管好自己的人、确保做好自己的业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人员管理,加强单位内部管理;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四早”要求,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通知指出,冬季灾害性天气频发,各级气象部门要紧盯需求,做好气象业务服务工作。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决策服务、重点领域气象服务、疫情防控专项服务。要细化完善工作预案,做实“三分三备”,确保气象业务服务工作不断档。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做好相关预案,随时做好支援地方气象部门开展相关业务服务的准备工作。区域中心要做到对区域内各省份以及周边区域中心的业务应急备份和替补支援工作准备。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做好本地区气象部门业务服务工作的统筹安排,组织市县气象局做好异地备份工作。各单位要制定不同场景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疫情应急处置专班工作机制并实体化运行。

  通知强调,要强化后勤保障,确保防控物资充足;注重发挥党群工团作用,凝聚信心和力量;加强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抓好年度重点任务落实,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