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政治巡视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主持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巡视工作重要部署精神,实化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新时代气象部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振林出席会议。

  会议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办《关于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研究部署局党组巡视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气象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巡视工作作出的“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要部署,实化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新时代气象部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巡视巡察机构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谋划未来5年巡视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巡视监督,有力有序推进2023年巡视工作。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进一步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把监督检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位,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纠正政治偏差。

  三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推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发挥巡视效应,注重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交流使用过程中充分运用巡视成果。

  四要持续传导压力,做到监督形成常态。纪检和巡视巡察干部队伍要建立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坚持严的基调,形成严的氛围,保持利剑高悬,始终力度不减、震慑常在,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会议还审议了《气象部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办法》《气象部门巡视整改质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会。

  (作者:李期位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