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观摩交流会要求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服务大局务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观摩交流会议,充分展示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面向全国气象部门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气象管理创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索和实践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拓展创新的广度和深度,管理创新促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副局长曹晓钟主持会议

3月1日,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观摩交流会议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庄白羽摄影

  中国气象局一直把管理创新作为激发部门创新活力、破解气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难题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创新工作体系,在全部门营造了浓厚的开拓创新氛围,在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国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在气象科技管理、气象基础业务管理、气象服务管理、党政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创新探索,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和《纲要》的关键之年。气象事业作为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让创新贯穿整个气象工作,准确把握新征程管理创新的新要求,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管理创新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推动气象事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会议强调,气象管理创新工作要服务大局,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突出对内强化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展气象国际服务和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两个重点,结合《纲要》任务一体化推进;要解放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管理创新理念,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破除制约气象科技创新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体制机制难题,实现科技创新、基础业务、服务保障、科学管理能力全方位提升;要务求实效,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通过管理创新解决高质量发展问题、提升现代化水平、提高服务保障效益,将“十大优秀管理创新工作”打造成建设现代气象管理体系的品牌,推动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冬奥现场气象服务系统中的延庆赛区“百米级”网格风预报产品。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 供图

  会议对切实做好新起点气象管理创新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抓好管理创新成果宣传推广应用,面向全国气象部门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拓展创新实效;做好跟踪评估,鼓励激励韧性强、潜力大、效益好的创新工作,巩固和深化创新成果应用;加强党对管理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提前谋划部署今年的管理创新工作,强化国省市县四级纵横协同创新,构建主动、互动、联动的良好创新生态,打造有特色、有效益的创新成果,形成一批可推广、能复制的经验做法。

2022年3月14日,河南省气象局联合省科协在兰考县启动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周爱春 摄影

  会上,获评2022气象部门十大优秀管理创新工作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会。

阅读点击>>专题:2022年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

(作者:吴彤 叶奕宏 责任编辑:闫泓)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