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暨汛期预报服务工作部署会强调
全面提升流域气象保障能力 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暨汛期预报服务工作部署会,交流总结流域水文气象业务建设进展及其成效,统筹部署今年流域气象保障和汛期预报服务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全面提升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和中小流域安全度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3月2日,2023 年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暨汛期预报服务工作部署会在京召开。李根 摄影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流域防灾减灾和高质量发展。流域气象保障是防御流域水旱灾害的关键环节,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国气象局党组一直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流域气象保障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近几年,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流域极端性、灾害性天气频发重发,流域高质量发展对气象保障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将流域气象保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针对面向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流域气象保障能力,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发挥流域气象中心的业务牵头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国家级流域气象水文中心和各流域气象中心在业务组织、服务联动、科技创新、部门合作方面的牵头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与区域重大战略相适应的流域气象保障体系。各流域气象中心要牢固树立全流域“一盘棋”观念,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优化流域气象保障工作机制和跨部门常态化联防联动机制。流域气象中心以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要强化大江大河、中小河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服务联动。

  二要充分发挥“四大支柱”在流域气象业务中的关键核心作用。要依托科技创新,深度挖掘雷达、卫星资料在流域气象业务中的应用价值,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强对流客观监测预报技术;针对水文气象业务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提升数值预报对于流域中小尺度天气过程的刻画水平;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不断提升大江大河、中小河流和水库的影响预报和专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基于“云+端”的流域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

  三要充分发挥主动互动联动机制的支撑保障作用。把流域气象业务协调发展、气象服务协同联动、气象科技协同创新、部门合作协同推进“四个协同”落实到位,形成全流域观测预报服务科技全链条左右配合、有效衔接、有机互动的新局面。横向上,强化流域气象中心与数据观测、传输和处理单位的技术交流;打通上下游气象预警信息传播渠道;有序推进流域中小河流气象保障责任制。纵向上,强化国家级-流域气象中心-省级业务单位的业务协同,在业务链条中做好业务指导、会商组织和资源共享,加强人才交流合作。

FY-4A静止气象卫星2022年5月10日监测到的珠江流域对流发展过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供图

  会议对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并重,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任务重、压力大,必须未雨绸缪,抓早抓实。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强化使命担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提前部署谋划汛期工作,完善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机制,加强业务运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

  二要强化高影响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持续加强各类新资料、新技术在天气监测预警中的业务应用,切实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做好滚动监测预报预警;加密重大天气过程会商研判,强化短时临近天气预警;优化改进业务流程,增加预警制发提前量,为灾害防范应对争取更长的时间窗口。

  三要做好汛期气象防灾减灾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与应急联动,做好面向各级河长、湖长的“贴身”服务;持续做好面向各级应急责任人、气象信息员等各类一线防汛人员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做好汛期公众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服务。同时,要做好面向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气象服务,加强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力求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协同有序、保障有力。

  会议还就全力做好全国两会以及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火等气象服务保障进行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国家气象中心以及7省(直辖市)气象局负责人汇报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安排。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直属单位设分会场。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