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启动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又恰逢国际气象组织(IMO,世界气象组织前身)成立150周年。3月18日,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在京启动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展示部门形象,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授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副局长曹晓钟,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中国科协相关领导出席。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庄白羽 摄影

  生机勃勃的地球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生生不息的人类社会文明,离不开适宜的天气、气候和水资源。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旨在呼吁全社会增进对全球变暖背景下天气气候系统的了解,通过与天气、气候、水相关的国际合作与协调沟通,促使全球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共同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图为陈振林为“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授旗 庄白羽 摄影

  在启动仪式上,陈振林为“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授旗。今年,该活动将继续由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围绕“气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活动,进一步发挥气象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作用。

  在启动仪式上还播放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并通过现场连线方式实时展示吉林、上海、福建、湖北等地气象部门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同时,中国气象局公布获评“2022年度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进展”的十大项目。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气象科普宣传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情况,科技部、中国科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启动气象科普宣传青年志愿者平台,并为青年志愿者代表授牌。

图为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青年志愿者代表授牌 庄白羽 摄影

图为在启动仪式上,现场连线地方气象部门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庄白羽 摄影

  同日,中国气象局园区和全国各地气象台站及各类气象科普场所向社会开放,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气象科普宣传。

  未来几天,全国各地气象部门还将紧扣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结合各地特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科学利用气候资源等方面的能力。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