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陈振林为司局级领导干部研讨班授课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陈振林为第一期司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研讨班授课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月2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在京出席第一期司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开班式,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46名气象部门司局级领导干部授课。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的使命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干部人才支撑,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3月2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出席第一期司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开班式并授课。图为陈振林为研讨班授课 庄白羽 摄影

陈振林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刻领会以气象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气象现代化是新中国气象事业建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大气象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气象工作重心向党的中心任务聚焦发力,推动气象现代化适度超前,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领域新的使命任务,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准确把握天气气候规律变化对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满足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更高期待;要深刻认识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对气象现代化提出的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极端情况,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气象重大装备和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牢牢掌握事业发展主动权。

陈振林强调,要贯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加快推动气象现代化的认识。要坚持人民满意标准,永葆气象工作立业初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好百姓守护者,让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惠及人民、造福人民;要攻坚克难敢于斗争,紧紧抓住“精准预报”这个龙头,坚持“分流域、分区域、分灾种”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分时、分区、分强度”的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发挥好预报员队伍的主体责任,打好精准预报硬仗;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优化气象事业发展格局,推动国省市县四级气象能力建设协调发展,东、中、西区域平衡发展,监测、预报、服务、信息化“主动、互动、联动”发展;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象事业道路自信,善于把气象预报高水准的“专业性”转化为充分彰显气象服务效益的“社会性”,推动气象事业行稳致远。

陈振林强调,要全面融入、尽责担当,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气象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气象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契合性和内在贯通性,牢牢把握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战略定位,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进一步建好、用好世界上最大的气象服务体系,统筹发挥气象服务趋利避害作用,持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性科技保障,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要扛起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气象作为,推进全方位、多视角、广覆盖的全场景民生气象服务,以“气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持续夯实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四大支柱”,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积极开辟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赛道,丰富深化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科技内涵。

围绕坚持党建引领和气象干部人才建设,陈振林强调,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气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气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科学认识气象党建和干部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设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全链条,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

陈振林还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落实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织好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做好汛前检查等防汛备汛工作。

本次研讨班为期5天。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在京局领导和中央党校教授将为学员授课,帮助学员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