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召开会议 推进雷达气象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雷达气象中心建设推进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关于持续健全气象雷达体系的部署要求,交流总结雷达气象中心前期建设进展,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细。局党组书记陈振林出席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对标建成世界最先进雷达气象中心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增强“造血”功能,将雷达气象中心建设打造成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的典范,把现代化成果转化为气象服务能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副局长曹晓钟主持会议。

3月2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雷达气象中心建设推进会。庄白羽 摄影

  会议充分肯定雷达气象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一年多来,雷达气象中心统筹国省资源优势,采取“实体机构+联合体”方式进行组建和充实,进展快、职责清、任务明,形成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和天津气象雷达研究试验中心、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为架构的“一体两翼”格局;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推进规范有序,雷达气象业务和科研的龙头作用凸显,部门主导的雷达技术装备研发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雷达相关创新应用空前活跃,传统雷达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要瞄准建成世界最先进雷达气象中心目标,边建设、边研发、边业务运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气象雷达业务高质量发展;强化“一体两翼”的配合协作,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要牵头狠抓各项工程的落实,尽快发挥工程项目效益;天津市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要压紧属地职责,推进研究试验中心和标校中心建设。

图为雷达冰雹预警产品 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 供图

  会议对高质量推进雷达气象中心建设提出要求:

  一要增强“造血”功能,把雷达气象中心建设的现代化成果转化成气象服务能力。天津市气象局和湖南省气象局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天津海洋气象、湖南气候康养等发展,推进省(市)部合作、局校合作,将气象助力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循环。

  二要将雷达气象中心建设打造成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的典范。雷达气象业务是系统性工作,不仅涉及装备、观测、运行等,还与预报预警应用、数值预报同化等工作密切相关,中国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要加强上下左右内外协同联动,常态化运用好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继续凝聚共同推动雷达气象中心建设落实落细落地的强大合力。

  三要把雷达气象中心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组织推进。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要切实把好建设的质量关、进度关;加强雷达产品及应用评估指导,适应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强化雷达气象重点创新团队培养和局校合作,及时开辟新赛道;抓好项目统筹建设和资金保障;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深化雷达气象领域国际合作。

图为在建的长沙气象雷达标校阵地 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 供图

  会上,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气象探测中心、天津市气象局和湖南省气象局等负责同志汇报雷达气象中心建设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会。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