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刻把握明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如既往地全力做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等事关民生领域的气象服务保障,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要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开展专项巡视工作。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剧、新冠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特别是有力应对一些国家推动经济科技“脱钩”等挑战,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稳住经济大盘。气象系统的各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凝聚合力,通过多种形式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上提出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发挥风云气象卫星和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作用,支持阿拉伯国家防灾减灾;发挥专业气象服务优势,为阿拉伯国家增强粮食安全、交通运输、搜索救援、能源安全等能力提供帮助。大力推进气象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基于世界气象组织(WMO)二区协(亚洲)等国际组织与阿拉伯国家深化合作,与重点国家建立双边合作关系,聚焦农业、能源等重点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加强气象国际合作机制建设,积极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气象产品、专业人才支撑,继续开展国际交流培训,共同推动气象国际合作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张祖强与会。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