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2022年全国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召开
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强调准确把握形势和任务,锚定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全力完成年度各项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国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再落实、再学习、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目标任务、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部署、“质量提升年”行动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和成效,查找梳理存在短板和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握全年工作任务,全国气象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决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效。半年来,全国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纲要》印发并在全国掀起宣传贯彻热潮;全国气象“十四五”规划任务有力落实。半年来,“质量提升年”行动初显成效,气象服务保障和防灾减灾效果显著,气象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落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汛期以来,面对暴雨频发、高温持续等复杂天气形势,各级气象部门保障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下半年气象工作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梳理分析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主汛期规律调整,要打破固有套路,摒弃僵化思维,以开放的思想和心态深入研究,努力把握新规律。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要高度重视做好下半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国家和人民需要,清醒认识下半年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考验;对标重点工作任务,深刻查找差距、弥补短板。

  会议对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一要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当前最重大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要统筹推动《纲要》任务落地落细。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发扬主动精神,狠抓责任落实。各地气象部门要积极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更大和持续的支持。动态评估和总结《纲要》实施情况,加大力度推进各级各类先行试点示范。进一步研讨和解决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强化督查考核,将《纲要》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和专项督查。

  三要有效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走深走实。在提升质量上见实效,不断提升监测、预报、服务质量,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在协同联动上提效率,推进解决观测预报服务、科研与业务、国家和地方三个层面的脱节问题,在主动、互动、联动上久久为功。在改革创新上增动力,寻求科技、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突破,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

  四要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聚焦重大天气、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等,做好滚动分析研判和递进式服务,打好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做好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决策服务,强化直达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推动建立高级别预警自动触发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预报员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一过程一策”抓住关键天气,回应社会关切。

  五要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气象服务保障,立足大局、主动作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将保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做好交通气象服务,提升远洋气象导航服务能力。做好能源保供气象保障,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能源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继续服务重大工程建设,为提升重大基础设施抵御极端气象灾害能力提供决策依据。全力组织做好党的二十大气象保障服务。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

  六要按要求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以系统思维、全局思维统筹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配齐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持续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基础业务和信息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陈振林、毕宝贵,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与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部分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汇报半年重点工作进展。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中国气象局机关、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置分会场。

(作者:刘钊 谷星月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