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专题会商川渝黔豫鲁苏皖等地新一轮降雨过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7日下午,围绕18日至20日四川、重庆、贵州、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将出现的明显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组织四川省气象台(西南区域中心气象台)、武汉中心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安徽省气象台、江苏省气象台、山东省气象台进行加密会商。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

根据最新预报,7月18日夜间至20日,四川盆地、云南、贵州至黄淮、江淮一带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上述地区先后有大到暴雨,累计降水量普遍有40至150毫米,河南东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及四川东北部、湖北中部等局地最大可达180至240毫米。在给南方多地“降温解渴”的同时,此次降雨过程也给陕西、四川、重庆、湖北、贵州、云南及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带来较高的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当前,防汛工作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期。余勇强调,国家级业务单位和相关省份气象部门要提前部署,压实责任,加强对强降雨过程的监测分析,特别是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要加强研判;强化面向各地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和信息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高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重视针对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复盘总结,通过对全流程工作的快速复盘评估,推动灾害性天气各项应对工作落实、落细;关心重视基层台站安全,加强干部职工人身安全防护,统筹做好防灾减灾和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卢健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