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进一步部署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连日来,我国多地发生山洪等灾害,未来几天川黔鄂鲁苏皖等地有较强降水,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大范围高温天气,天气气候形势依然十分严峻。7月16日,国务委员王勇在四川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灾害发生。17日、1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在20日全国早间天气会商后,进一步传达学习相关精神,对近期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压实气象服务责任,强化信息报告,落实气象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做好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提高精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与会。

  “七下八上”(7月16日至8月15日)是我国主汛期最为关键的阶段,北方进入主雨季,同时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台风进入活跃期,全国旱涝形势和初夏相比一般会发生转折,汛期防灾减灾将进入最为吃紧的时期。

  会议就做好近期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进一步做好“七下八上”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要充分认识天气气候的极端复杂性,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不断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第一时间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强降雨监测预报预警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指挥部署防汛减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二要强化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充分利用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积极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加强中小河流洪水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关键区域的雨情监测,加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信息共享、天气会商和联防。

  三要全力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重点做好供电区和受电区的气象条件监测预报预警,关注局地强对流对电网安全的不利影响,做好气象对能源保供迎峰度夏的影响分析和服务,关注大风、雷电对油气设施防雷安全的影响,保障电网安全。同时,要为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开发提供好气象服务支撑。

  四要切实做好高温防暑气象服务。重点针对电力、港口、供水、农业等高温敏感性行业做好专项气象服务和风险提示,为相关部门部署高温应对工作提供决策依据,防范高温天气对供水供电等城市安全运行、户外作业、农业生产及公众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加强宣传提醒公众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五要做好秋粮丰收保障气象服务。南方各地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双抢”期间天气变化,全力以赴做好水稻机收、烘干和机种各阶段气象服务工作;东北地区等粮食主产区要密切关注暴雨、渍涝、北上台风以及病虫害等不利条件,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做好农业生产全链条“伴随式”气象服务,切实保障秋粮生产。

  六要做好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值班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遇有重大天气过程,要及时调配充足的值班力量,确保值班工作有序高效运转;持续提高重大突发事件报告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要继续落实好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确保汛期业务服务正常运转。

(作者:吴鹏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