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研讨推进新形势下“三农”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26日至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四次学习会在京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讨推进新形势下“三农”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应邀作关于“三农”工作的辅导报告。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陈振林作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毕宝贵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指引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中汲取履职尽责的奋进力量,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气象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从政治和战略上理解把握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理解把握乡村振兴是新时期党的“三农”工作总抓手,从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三农”情怀和丰富实践中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三农”领域的最新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要求深刻认识和总结气象服务成效,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三农”气象服务的信心与决心。气象与“三农”有着天然联系,为农服务是气象事业立业之本和重点领域。经过一代代气象工作者的开拓进取和创新实践,气象部门在助力“三农”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创立了行业品牌。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气象工作必须进一步融入“三农”工作,加大核心技术发展力度,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含量、精细化水平。要把握好气象服务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努力做到供需无缝对接,按需定制气象服务;把握好气象条件与“三农”的利弊关系,既要防范灾害影响,更要凸显气象趋利作用,助推农业提质增效;把握好保障大宗作物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的关系,在稳定大宗作物气象服务“基本盘”的基础上,满足特色产业的个性化需求。

会议强调,气象干部职工要深化认识、把握重点,进一步强化“三农”气象服务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特别是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持之以恒在“强基、提技、增效”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三农”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一要不忘传统、面向未来,全面理解、牢牢把握气象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和时代要求;二要摸清底数、守好底线,有效发挥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健全农村气象灾害风险防范体系,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传播服务能力,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要突出重点、趋利避害,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做好全品类覆盖、全流程贯通的粮食安全气象保障,加强特色产业气象服务,推进气象深度融入农业保险;四要超前研究、充分利用,提高“三农”领域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以全球视野加强气候变化对农业中长期影响的研究和应对工作,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五要同向发力、共赢发展,确保“三农”气象服务取得实效,推动农村气象服务融合式、社会化发展,强化农民主体地位,让农村气象科普更加入脑入心;六要完善机制、集约发展,建设知农、爱农、懂农、为农的过硬人才队伍。

当前正值主汛期,会议还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统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落实好全国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新情况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第三季度经济发展关键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服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辽宁、湖北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成员代表,青年代表等列席会议并交流发言。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