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进一步部署寒潮天气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9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对寒潮天气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各级气象部门组建服务专班,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做好冬季能源保供、交通安全、农业生产等涉及国计民生的气象保障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寒潮气象服务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加强寒潮天气极端性研判。充分应用雷达、卫星等多源资料和数值预报产品,加强会商研判,做好精细化预报预警。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强化主动、互动、联动,国省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二要强化寒潮气象服务。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雨雪、大风多灾种影响叠加,要加强与应急管理、住建等单位的会商沟通,切实做好农业生产、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及疫情防控等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气象服务工作,合理优化一线干部职工工作安排。

  三要做好寒潮相关科普解读。精准研判寒潮影响时间,及时发布防御建议和提示,特别是针对南方部分地区,低温天气可能持续较长时间,要提醒公众做好防范。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落实好面向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直通式报告机制,强化寒潮影响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压实各层级责任,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应对。

  五要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保障工作。各地气象部门要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复杂天气给飞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带来的影响,加强对飞机作业条件的监测预报服务,安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