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一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
——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分组集体学习侧记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4月2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开班。22日下午至23日,学员们静下心、沉下心,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进行自学。24日,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场分组集体学习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学员们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相关章节及篇目,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

牢记初心使命 以学凝心铸魂

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在带头自学的基础上,全程参加读书班分组集体学习,并与所在小组同志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他强调,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系统学习,带头深入调研摸清问题,带头查摆问题理清思路,带头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带头增强党性带好队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气象发展方向,以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和解决气象发展问题,不断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祖强表示,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打赢汛期气象服务硬仗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两手抓、两促进,以优质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进党的建设。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表示,要保持浓厚的理论兴趣,在深刻把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者辩证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当前,我国综合气象观测事业正加速发展,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利用中国风云卫星资料为国际服务的郑重承诺,锚定监测精密,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认为,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小组集体领学、集体研讨“微党课”形式,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凝聚奋进力量 强化能力建设

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员们原原本本学,以真学促深化。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表示,科技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根本途径,“我们将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结合起来,探索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气象应用,强化局校合作,持续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党的组织路线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王志华结合“守纪律、讲规矩”“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等内容进行领学。他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同时要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人才一流,模式才能一流。”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姚学祥表示,数值预报是“国之重器”,当下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国省统筹发展数值预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及数值预报人才队伍建设等作出明确部署,为进一步发展数值预报创造了良好条件,数值预报中心将切实做好落实工作,发展属于自己的核心科技。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集明表示,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确定调研选题,更充分有效地发挥国家级中心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

气象雷达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结合领学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篇目表示,湖南省气象局将坚持真抓实干,持续推进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奋力当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坚持知行合一 以实干建新功

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员们笃信笃行,以真用促转化。

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司长曹卫平表示,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绘就的蓝图落到实处,需要强有力的财政支撑。此次主题教育创造了一个啃下“硬骨头”的重大契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当下,全国气象部门正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国家气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金荣花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秉持以生命安全为首要的价值取向,扛起以人为本、趋利避害的使命担当,发展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将预警可不可以发的技术判断向应不应发的价值判断转变,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体现在工作中。

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领学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有关内容。她表示,气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以首善标准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加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推进首都精准预报能力提升,建设“气象+”赋能典型应用场景服务模式,提升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熔表示,上海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既要与上海现代化建设要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气象保障作用,同时也要与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探索贡献“上海方案”;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增强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聚合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河南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表示,气象助力端稳“中国饭碗”、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大有可为。“田、土、水、路、林、电、技、管、气象……如今,气象保障作为《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九大建设内容之一,正奋力推进提升工程,发展智慧化农业气象服务,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在领学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内容时,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说,聚焦“双碳”目标,气象部门可以在更多领域持续发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在领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关内容时,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蒲强说,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气象部门应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在服务保障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方面下功夫。”

(作者:王亮 李一鹏 宛霞 吴卉 责任编辑:包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