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 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2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选自《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重要抓手。要统筹全局、把握重点,结合部门实际,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谋划推进改革,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以改革成果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会议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的基础上,再次学习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气象部门一方面要跨前一步、主动担当,严格按照业务流程,主动提醒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另一方面要重视调查研究、做好风险排查,深入难点多、隐患多的地方扎实调研,确保安全生产检查有内容、有标准、有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在学习《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时,会议指出,新中国气象事业之所以能从延安一路走来、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是气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也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和根基所在。要结合对原文、原著的学习,进一步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坚持守正创新,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今年机关党的建设重大任务,结合部门实际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突出特色做好自选动作。要对标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做好整改,持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突出抓好年轻干部培养教育,避免“刚入仕途,就入歧途”。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

  会议指出,国务院第一次专题学习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主题,对气象事业发展有重要启发。要结合主题教育,树立气象“大服务观”,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做“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也要做“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粮食安全、能源保供、乡村振兴、防灾减灾等服务保障,有效化解风险隐患,有力应对气候危机,助力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等核心技术攻关,切实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在“卡脖子”技术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着重加强“气象+”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强化“一企一策”定制化气象服务,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做好支撑。要继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要继续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加强“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保障,提升全球粮食安全气象风险决策服务能力和全球远洋气象导航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出席会议,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