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暨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召开

强调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气象实践,确保学用结合取得实效

    ■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要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一战略定位,将其作为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气象“大服务”为立业之本,以“科技能力现代化”凸显气象“硬实力”,以“社会服务现代化”凸显气象“软实力”,把握好两者之间内在统一、互为支撑的关系。

    ■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政治观,确保气象高质量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对标国际一流、发挥先导作用,持续夯实气象基础能力这一发展观,使质量效益成为内在要求;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作为全面融入,推进“气象+”赋能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这一政绩观,不务虚功但求实绩;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这一事业观,团结奋斗、担当作为,赓续气象红色基因。

4月2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三次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召开,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有关篇目,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书目,专题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交流体会、相互启发,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强调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好用好新时代党内“共同语言”,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气象实践,确保学用结合取得实效。

4月2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三次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李根 摄影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祖强,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作重点发言。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成员、副局级纪检监察员张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三方面深入理解、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二要紧密结合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气象工作职责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部门的殷切期望,深学细悟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一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党内的“共同语言”,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融会贯通、熟练掌握。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价值和重要地位;要牢牢把握人民性是气象事业的本质属性,用好体制机制优势奋力走在世界先进行列,通过深化改革为气象现代化提供根本动力,推动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实绩,在贯通联动中增强发展合力,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觉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审视和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

会议围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气象实践,确保学用结合取得实效,明确重点统筹好四方面关系。

一要统筹好气象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关系,坚持适度超前推进气象现代化。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做思想上的先行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能力提升上的先行者;突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做科技自立自强的先行者。

二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为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提供支撑。始终坚持融入式发展,把气象防灾减灾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融入到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中,融入到经济社会大局中;着力拓展社会化服务途径,推动气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提高社会管理能力,积极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全链条监管机制,探索推进“数字监管”。

三要统筹好部门内外关系,进一步强化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思维,调动行业、社会、高校等各方面力量,引导规范行业气象统筹发展,充分释放气象数据资源要素价值红利,凝聚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厘清气候变化与发展、安全的关系,以更高站位和更宽的视野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持续讲好中国气象故事,谱写好新时期气象领域国际开放与合作新篇章。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调,以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为新的起点,拿出“挤”和“钻”的精神,坚持理论学习和督促检查同步,持续打牢学思想这个基础;本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目的,让调查研究真正发挥作用;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取得实际成效;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汛期服务,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计划财务司、人事司、政策法规司、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气象探测中心以及山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气象中心、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青年代表等作交流发言。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据悉,此次学习与局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衔接举行,也是对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成果的交流检验,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夯实了思想基础。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