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部署推进“三夏”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夏收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估和“三夏”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研讨分析今年夏收以来天气气候形势,盘点气象为农服务的经验做法成效,加强谋划,部署推进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出席。

    当前,全国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进度显示,截至5月31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4300多万亩,进度过一成。

  会议指出,气象灾害风险预估是将预报信息转化为有效防灾减灾措施的关键环节,近期我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严密监测天气,重点关注“三夏”期间高影响天气、高致灾天气的发生发展趋势以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三夏”气象服务成果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强化国省联动,优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持续丰富科技内涵,加强定量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估。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京部分全国农业气象专家组成员在主会场与会。会议在河南、陕西、安徽等14个省(自治区) 气象局设置分会场。

  据悉,气象部门已于5月19日启动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

(作者:吴卉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