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黎健参加智慧气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3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智慧气象工作研讨会,集思广益,研讨“十四五”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中智慧气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服务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智慧气象是不断迭代更新的系统业态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设计、群策群力,推动气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加快建设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着力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智慧气象体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

结合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探测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汇报,及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研讨,庄国泰指出,智慧气象是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对地球系统的把握能力和对大气的科学精准认识能力,其内涵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持续“提档升级”,智慧区别于智能,更多表现为智能化、数字化支撑下的系统业态。

庄国泰强调,智慧气象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构建气象发展新格局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包含强烈智慧需求和宏大智慧布局。智慧气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明确目标。目前,气象各业务板块进展较大,核心技术推进效果较好,试点省份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智慧气象奠定了良好基础。要进一步系统设计智慧气象建设,谋划国省市县各层级建设实施方向,促进各环节协同高效发展。

庄国泰指出,现阶段发展智慧气象体系要统筹提高顶层设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要在设计思想上把握好“三个充分”,即充分体现实用与实效,紧密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和气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推进体系建设;充分体现系统性的体系化设计,既要做好监测预报服务体系建设,又要注重全业务链条体系建设;充分体现上下左右融合性,统筹内部各业务板块之间、各业务板块内部之间以及气象与各行各业之间的智慧体系建设。要把握好“三个着力点”,即注重示范试点,探索智慧气象发展的新内涵,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注重融入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智慧气象社会效益;注重系统观念,夯实气象雷达、气象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等气象事业发展“四大支柱”和气象、气候、公共服务“三大平台”,建立智慧气象管理新架构。

庄国泰要求,群策群力、凝心聚力,着力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智慧气象体系。

一要提高站位,增强大局观。推进智慧气象体系建设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也是进一步固化主动、互动、联动机制,推动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发展,实现国际领先和引领下一代世界气象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二要精心组织,分工合作。中国气象局要形成推进智慧气象体系的总体框架,在此基础上推进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直辖市)气象局任务细化;北京、上海市气象局要在做好超大城市保障的同时,发挥京津冀、长三角的引领带动作用,浙江、福建、广东省气象局要做好省市县一体化智慧气象建设,广东省气象局要在构建粤港澳一体化联动机制上下功夫。

三要坚持科技创新,发动社会力量。通过明确智慧气象整体设计、各业务板块和专项技术需求、社会力量需求和发展路径、气象专业研究机构和人才需求,探索智慧气象建设的途径方式,优化工具手段。

四要加强领导,全国“一盘棋”。中国气象局要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智慧气象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试点省份示范引领,定期开展交流;预报与网络司抓总、相关内设机构配合推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做好技术总支持,各业务单位按职责提供技术支持;着手编制全国智慧气象建设推进方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省(直辖市)气象局设分会场。

(作者:王亮 李悦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