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召开《纲要》落实推进会

    强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凝练年度重点工作,提出落实举措,推动《纲要》取得实质性进展,明确2023年继续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

  12月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实推进视频会,总结《纲要》印发以来的进展和成效,部署后续工作安排及明年“质量提升年”行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从“实”字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凝练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完成目标、提出落实举措,推动《纲要》各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纲要》印发后,全国气象部门团结一心,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各地党委政府,在工作部署、政策出台和工程立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各级各部门积极推动《纲要》任务落实进展很大,统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取得可借鉴经验,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形成了有效成果。

  庄国泰强调,下一步推进《纲要》落实,必须把握好《纲要》出台是国务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处理好推动有关部委落实、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与气象系统骨干作用发挥的三个关系;做到转段发力,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实”字上下功夫,聚焦重点任务转化成工程项目,进一步凝练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完成目标、提出落实举措。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抓好《纲要》落实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抓《纲要》落实来贯彻好、运用好、实践好,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气象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气象保障服务需求,与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部署结合好。

  二要以目标为导向,加快建设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充分体现实用与实效,推进智慧气象体系建设;充分体现系统性的体系化设计,既做好监测预报服务体系建设,又注重全业务链条体系建设;充分体现上下左右融合性,统筹内部各业务板块之间、各业务板块内部之间以及气象与各行各业之间的智慧气象体系建设。

  三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对《纲要》中的难点任务敢于善于攻坚。进一步梳理《纲要》难点任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自下而上、由点及面推动《纲要》落实。

  四要搭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抓好《纲要》重大工程项目立项实施。围绕《纲要》中明确的工程方向,做到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两手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用好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继续加快推动“十四五”工程在地方上的立项。

  五要持续加强主动、互动、联动,凝聚共同推动《纲要》落实落细落地的强大合力。落实中国气象局有关部署,切实履行责任,既立足自身主责主业抓好“三动”机制的落实,也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建立健全本层级上下左右内外“三动”机制,将《纲要》中的各项任务本地化、具体化。

  六要统筹抓好气象高质量发展各类试点示范,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评价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管理办法,构建从申报、审批、实施、验收到推广的全链条试点工作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试点工作。

  庄国泰强调,局党组决定明年继续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关键业务实现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聚焦“四大支柱”和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明确明年“质量提升年”行动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在今年“质量提升年”行动基础上,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科技支撑,继续补短板、强弱项。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形成解决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的合力。

  会议还对岁末气象服务作出部署,要求切实扛起责任、靠前指挥,做好“三分三备”,抓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强化主动、互动、联动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和对下业务指导,做好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加强部际沟通,做好政府决策、交通运输、能源保供及疫情防控等气象保障。

  会上,江苏、福建、湖北、广东、内蒙古、吉林、贵州、宁夏等八省(自治区)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围绕贯彻落实《纲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质量提升年”行动作交流发言。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高质量发展办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作者:李一鹏 谷星月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