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业务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业务(以下简称“预估业务”)推进会,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国省气象部门职责分工,推进预估产品在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指挥中的应用,推进灾害性天气预报向影响预报、风险预估延伸。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主持会议,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各试点单位推进预估业务的进展和成果。会议指出,当前,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丰硕,气象服务不断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气象部门已具备推进预估业务的条件。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面向国家需求和农业、能源、交通等不同行业承载体针对性需要,从气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预估业务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发挥专家组作用,及时了解各单位业务工作需求并予以指导支持;强化国省协同,明确两级业务布局和分工,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做好指导和重点影响分析,省级气象部门要结合地方特点具体落实;重视灾害监测,在做好综合产品的基础上,分灾种、分要素、分领域细化具体预估产品;结合气象灾害风险的极端性、气候灾害等科学制定指标;加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应用。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与会。

(作者:李悦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