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福建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李丽纯:山海之间 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扎根生态气象领域,作为骨干参与区域特色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 ;牵头编制生态遥感年度报告,《2020年生态遥感年度报告(福建)》在中国气象局开展的省级生态遥感年度报告评审中排名第二……她就是今年“福建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者、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丽纯。

2017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当年底,福建省气象局在全国率先印发《福建省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看到自己参与编制的方案落地实施,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有着积极作用,她很开心。

在工作中,李丽纯不断夯实生态气象基础。当她发现相关业务服务系统在福建典型区域的生态气象监测方面应用时存在评估要素单一、空间分辨率偏低、对生态系统脆弱性评估不足等问题时,先后研究建立了涵盖敏感性和适应性的植被脆弱性监测评估技术,创建了涵盖水、土、气、生4大要素的高分辨率生态环境质量评估模型,提高了省级生态气象业务能力。依托科研成果,开展面向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态气象评估,为国家公园管理提供了决策建议。

2021年,她作为骨干参与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福建分中心建设方案的编制,牵头研发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技术。

正是这份热爱和执着,让李丽纯一步步成长为生态气象领域专家。“在工作上她耐心指导,也会手把手教学,随时可以向她提问并得到回答。”在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程师张玉琴眼中,她亦师亦友。

“白天忙管理,晚上搞科研”成为李丽纯的工作常态,然而今年,对她而言已不是“忙碌”二字可以概括的。6月,宁德市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这是她到宁德市气象局挂职任副局长的第2个月。

从科研岗位到业务管理岗位,是一个全新的转变和挑战。她全身心投入到汛期应急值班中,天气会商、防汛会议……一个也不落。

“经历5月31日至6月20日的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让我对预报业务和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李丽纯的推动下,宁德市气象局制定并推动落实切合本地服务需求的“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让防汛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也将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到强降水天气过程服务中来。

同时,她还接手中国白茶研究院气象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工作,在宁德市气象局建立的“数字气象 智慧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系统基础上,着力开展气象与茶叶学科交叉领域的应用研究。“我希望能够为白茶产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福建山海特色鲜明,在这山海之间,李丽纯觉得生态气象大有可为。聚焦“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建设方面的重点、难点,她凝练科学问题并加以解决,助力提升生态气象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作者:陈献朝 王芳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