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中央气象台信息系统运行科科长李伟:“故障减一分,安全就多一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10月中旬,因突发疫情,中央气象台多数预报员无法进入大楼办公,预报业务面临中断或被打乱的风险。紧急时刻,平日隐身其后的中央气象台会商云平台及其保障团队“站”了出来,强大的会商云平台和信息技术力量托起了中央气象台这个领域内最为重要且庞大而复杂的核心业务运转,使得预报员在家或在应急备份场所即可开展工作。系统保障团队负责人、中央气象台信息系统运行科科长李伟说:“当我看到所做的工作在业务中发挥作用,就觉得特别有意义。”透过自己负责建设的这朵“保障云”,他再次看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奇怪的“出差定律”

“我的工作是站在预报员身后,让他们集中精力做预报,让中央气象台业务稳定运行。”

因技术迭代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中央气象台核心业务系统经常需要升级,但绝不能在上班时间进行,系统升级部署、重要服务器重启等工作均在下班后或夜间开展。“这种夜间加班次数就数不清了。”

今年是李伟负责中央气象台信息系统运行工作的第17年,但李伟休的年假次数却屈指可数。

“我一离京,大概率会遇到系统异常。比如以前去西安、新疆出差,到地方第二天就遇到系统故障,赶忙远程处理。”用李伟的话说,系统运行保障工作的要求就是“不能出事”。简单四个字的背后,是李伟17年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及不计其数的加班值守、数不胜数的应急处理。遇到紧急情况,李伟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因此好多年春节没有回老家,还有两次春节期间加班处理系统故障。最紧急的一次应急事件是2020年9月25日凌晨2点多的机房断电事故。“我凌晨3点多从家赶过来,先紧急恢复会商云平台功能,让预报员可以先做关键的业务,再恢复其他系统。”李伟全程保持头脑冷静清晰,忙碌了4个小时,7点钟主要业务恢复正常,预报产品正常制作发布。

图为李伟正在紧盯综合业务智能感知平台 图文/刘蕊

研制高科技“跑鞋”

如果说,“追云逐雨” 的天气预报业务须与时间赛跑,那么,李伟所负责的预报业务流程优化建设就是为预报研制的高科技“跑鞋”,让变幻的风云能被预报得更及时一点、更准确一些。

在保障系统运行之外,李伟还负责业务系统开发设计。一方面,IT技术快速发展,看技术网站、逛IT论坛、学习最新的信息安全知识……李伟一直学习,紧跟技术发展步伐。另一方面,“做系统设计工作要有大局观,站位要高。”这是李伟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他正在负责的全国集约化网格预报业务流程建设工作,需要整体考虑从中央到省台的预报业务,保证业务流程能够实现“全国上下一盘棋”。

做系统开发常有紧急任务,一般要求短时间内快速出一个原型系统,对开发速度要求很高。2014年,中央气象台开始试验制作网格预报,李伟的任务是把网络预报集成到天气业务内网,让全国气象部门都能在线看到实时的网格预报。庞大的数据量如何快速呈现?最终,基于位置提供精细化预报的呈现方式巧妙化解了海量数据快速展示的难题,而这几近完美的技术方案及其最终实现的背后,是李伟连续加班一个多月的辛苦付出。

天气变幻莫测,调整预报结论是常有的事。以往省台若调整预报,需电话通知再手工修订以保持预报结论一致。而李伟负责的全国集约化网格预报业务流程建设,实现了省台预报调整快速发布。基于全国集约化网络预报业务流程,省台预报调整两三分钟内就能同步到中央台网站,繁琐的手工修订花费的时间被节省下来。

对未来工作,李伟有两点期望,一是竭尽所能实现故障解决自动化,减轻人员负担,降低故障对预报业务的影响。二是将业务流程向着集约化和自动化方向优化,“故障减一分,安全就多一分。”

(作者:刘蕊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