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黑龙江: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气象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黑龙江气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政治监督流程

以制度为导向,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制定了《政治监督暂行办法》,明确政治监督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监督重点、工作措施。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等4个方面监督重点,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以清单为指引,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季度政治监督提醒单。通过全省气象部门纪检组长季度例会,上下联动,总结分析上一季度政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整下一季度政治监督重点。2022年,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共下发政治监督提醒清单4期,监督提醒内容31条。

以落实为目标,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及时跟进省气象局党组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安排,强化监督检查,2022年对各级党组织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气象为农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等职能职责落实情况,下发监督通知7个、监督检查通报3个。

贯通两个责任,形成政治监督合力

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履行政治监督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治监督的全周期管理。推动构建政治监督领导责任机制、工作推进机制、检查考核机制,以目标管理为抓手,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清单和开展巡察“回头看”、专项检查、基层调研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根据“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以落实气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引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履行政治监督专责,把政治监督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把政治监督寓于日常监督之中,按照“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的目标要求,聚焦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查找责任短板、监管盲区、制度漏洞,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黑龙江省气象局建立《中共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专题听取纪检工作汇报制度》,省气象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纪检组工作汇报,对政治监督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促进政治监督落实落地。

措施坚强有力,政治监督成效明显

强化政治监督提升了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全省气象工作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省政府召开2次气象工作会议,并印发《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为黑龙江气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撑和财政保障。

黑龙江气象部门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和保障“稳粮扩豆”的重大政治责任,为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田管和高效率秋收,提供了分区域、分灾种、分作物的全链条跟踪式气象保障服务,为全省各类粮食作物单产增加、品质提高提供坚实气象支撑。

通过政治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纠正偏差、推动改革、促进治理,各级气象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省气象部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2020年、2021年同比分别降低13%、45%。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到黑龙江气象部门进行调研时指出,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对纪检监察改革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落实有力有效,已经明显形成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氛围。

(作者:黄金珠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