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辽宁省局: 联学联建树新风 党建业务双融合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几个月来,辽宁省气象局进一步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管理,深入探索联学联建新路径,团结引领青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辽宁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团委、青工委与财政部辽宁监管局青工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青年理论联学活动。在联学活动中,青年同志参观辽宁省图书馆建党百年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观看《奋斗新的伟业》系列节目,并结合岗位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日常履职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青年同志畅所欲言,热烈研讨——“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贯彻落实在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中。”省气象局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沈秋宇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张博超表示,并以一组数字为代表,分享了数字背后的意义和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在该活动组织人员,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团委、青工委与财政部辽宁监管局青工委负责人看来,联学活动的意义在于引导青年同志,在“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共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方面有所思考,确立目标。而更进一步,联学活动成效也不仅仅在30多位青年同志中“发酵”,这也是对全省气象部门11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一次示范和带动。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联学联建已经成为辽宁省气象部门理论学习的一种渐趋成熟的新路径。从省气象局与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确定“五个一”(一次主题党日、一次青年联学、一次经验交流、一次政策宣讲、一次调研参观)工作机制,到辽宁省直机关工委与辽宁省气象局联合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青年理论学习交流会,各个省直部门青年代表列席观摩……通过联学联建,青年同志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凝聚——

“过去一年汛期气象服务,表现突出的79名优秀共产党员中,有71%是青年。”辽宁省气象局这组数字背后,是沈抚示范区发生森林火灾,气象工作者实时监测火情,提供精细化火场预报;是盘锦市绕阳河左岸曙四联堤坝发生溃口险情,省气象台台长陆忠艳带领汛期气象服务青年突击队员成立专班开展专项气象服务;是抗疫战斗中,辽宁省气象局青年突击队下沉社区开展“学雷锋 战疫情气象青年在行动”活动,让党旗飘扬在防疫最前线……“这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敢战斗、能战斗的英雄队伍!”中海社区党委书记王冬梅对“突击队”高度赞扬。

近日,辽宁省气象局党组印发《辽宁省气象部门青年培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勇做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辽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征程中历练成长、岗位建功。

(作者:蔡冰 马骏驰 赵苗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