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党建引领“舞”出精神文明新天地
——广西恭城加快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气象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围绕瑶乡“生态立县”的发展理念大作气象文章,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打造“瑶乡腾飞·气象保障”党建品牌,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推动恭城气象高质量发展,谱写了新时代新征程恭城气象新篇章。

2007年,恭城县气象局获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根基

党建工作是夯实精神文明创建的基础。恭城县气象局历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该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与自我革命方面下足功夫,引导党员拧紧思想总开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围绕气象主责主业和文明单位创建目标,该局突出区位优势、民族地区特色,打造具有恭城特色的文明单位。

落实“三联促三动”机制,恭城县气象局党支部与自治区气象局机关党办党支部、桂林市气象局行政党支部紧紧围绕“区市县三级联动推进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气象主责主业和文明单位创建目标,充分发挥“以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创,促进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作用,促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党员服务水平、支部共建水平全面提升。

凝聚发展合力 擦亮党建品牌

近年来,恭城县气象局在文明创建中开展“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群建的制度优势,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以“支部品牌”+“先锋工程”为抓手,恭城县气象局成立了气象业务人才创新团队、险重任务突击队、重大天气过程监测服务战斗队,在人才锻炼和任务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创建“险重任务突击队”和“重大天气过程监测服务战斗队”“气象业务人才创新团队”3支先锋队,增设气象业务创新、气象设备保障、气象业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群众、破解难题等6个党员先锋岗,党建融入气象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得以延伸。“瑶乡腾飞·气象保障”党建品牌获广西气象部门优秀党建品牌。

恭城县气象局学深学透民族团结政策,结合三月三、盘王节、关公文化节暨油茶节等民族节日开展气象科普、民族政策宣传;借助2023年承办“中国流动科技馆”(恭城站)巡展活动,实现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乡镇干部、县城中小学生气象科普全覆盖,广泛传播科学精神;坚持到联系村,面向村干部、村民开展产业发展指导、讲授气象知识和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做好“党建+”文章,活动创建丰富多彩。恭城县气象局通过道德讲堂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气象行业优势,持续开展气象科普“六进”、社区结对创建文明城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强化创新驱动 党建业务融合

近年来,恭城县气象局坚持党建与气象业务有机融合,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等重点工作,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恭城地形复杂多样,防范高频次的气象灾害和次生灾害是公共服务和决策服务的重点难点。该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准确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13年,龙虎乡出现特大暴雨,该局精心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排兵布阵,在强降雨引发的重大地质灾害来临前的1.5个小时“叫应”县乡政府成功转移群众2万余人,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获得自治区政府领导肯定。该局先后获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县委县政府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等。

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恭城县气象局把气象工作融入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一系列举措为助力恭城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5年努力,该局以党员为主体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小组完成了恭城14座区域自动气象站建设,实现了恭城每个乡镇有4要素站、关键防汛节点有站等布局,预警信息村级覆盖率达到92.3%,大幅纾解了气象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13年来,恭城气象局为当地的多个特色养殖、外地经济作物引种以及风电开发、重大建设项目等提供了大量的气象分析服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出的特色养殖和月柿柑橘特色种植被纳入全县“5+2”扶贫项目,联系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长到逾40万元。

聚焦优越的气候禀赋,恭城县气象局联合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广西气候中心对气候优势进行了分析,促成县政府在全国第三、广西第一成功申报国家气候标志,成为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县。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征程的嘹亮号角,恭城县气象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兴文明之风,育文明硕果,努力打造党建行业标杆、精神文明行业样板、少数民族地区气象业务服务行业先行者,让气象高质量发展惠及更多百姓。

(作者:唐淼 唐莉梅 邓树荣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