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探讨

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詹万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鼓舞和激励着贵州全省气象工作者团结一心、勇毅前行。为更好地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气象局党组提出未来十五年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和任务,并将在党建引领保障下,按照强基、赶超、跨越三个阶段稳步推进贵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气象事业。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党的领导是确保气象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的根本前提,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

推进党建与气象业务深度融合。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融入气象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具体抓手就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结合贵州省气象部门实际,重点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科技服务、关键技术攻关、核心业务能力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等1+N方面开展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示范建设;作为贵州省直机关工委打造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试点,开展“党建+气象防灾减灾”融合示范建设。

发挥“两个作用”推进气象强省建设。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是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中共贵州省气象局党组高质量推进全省气象部门党的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基层党建发挥作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打造具有气象部门特色的党建品牌,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先锋力量和表率。特别是在气象防灾减灾、核心业务能力提升等工作中,党支部以最严密的组织、最精锐的力量、最严格的标准,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建立完善发挥“两个作用”的激励和监督机制,适时通报表扬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及时发现和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组织涣散、思想懈怠、工作失职的党组织和党员,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和追责问责。

加强纪检监督保障气象强省建设。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施“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推动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部署要求。特别是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攻坚时期,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为目标,对各单位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在一些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整治“庸、懒、散、浮、拖”现象,确保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党建和纪检自身能力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气象部门党建和纪检自身建设非常重要。要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积极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促进党务干部懂业务、业务干部懂党务。要认真落实气象部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整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分级分类对纪检干部进行全员培训,解决基层纪检干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努力提升专业化监督执纪水平。加强对纪检干部自身的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干部,对不适合从事纪检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违纪违法的坚决“零容忍”,真正打造一支执纪铁军。(作者系贵州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