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服务国计民生 书写气象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金秋十月,收获的时节。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开幕。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国气象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气象工作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砥砺十年新时代,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震人心魄,百姓笑颜里讲述着美好生活的蒸蒸日上;唯有奋斗不负初心使命,气象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追赶跨越的志气勇进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疾步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

跨越!

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气象事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气象部门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重任在肩。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气象工作的历史使命为指引,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气象服务需要为衡量标尺,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踔厉奋发,笃定前行。

思想高度重视,行动高效有力。中国气象局党组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愈加明晰,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更加强烈。今年更是被中国气象局党组确定为“质量提升年”,从提升预报精准水平、提升现代化建设统筹集约水平、解决服务质量问题、健全创新的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寻求突破。

层层推进掀热潮,知行合一稳施策。中国气象局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以战略协作促长足跨步,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结合,不断聚焦重点难点堵点,强弱项、补短板,各项方案迅速落实、扎实推进,进一步破解制约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关键难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时间的年轮刻着奋斗的足迹,十年间,气象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气象整体实力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全球最大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基本建成,倾情守望风云变幻;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智慧感知阴晴冷暖;适应需求、保障有力、效益突出的中国特色气象服务体系,全力守护百姓平安;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提出中国气象方案……

洞悉风云变幻,体察百姓冷暖。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并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气象部门以对百姓幸福安危“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的趋势,对标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越来越精细的需要,加快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

中国气象,在书写奇迹的十年中写下华章,在只争朝夕的十年中勇毅前行,在催人奋进的十年中留下足迹,实现新的跨越。

行稳致远,在于践行。回到最初的起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始终激励广大气象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创造新的历史荣光。

重磅微视频|非凡十年看气象

增效!

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全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始终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着力构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多维服务供给体系,以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国家发展进步和保障改善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作出气象贡献——

保障生命安全,瞄准“早、准、快、广、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气象预警为先导,防灾减灾链条拉紧拉实,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面前交织成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实防线。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例由2012年的0.65%下降到2021年的0.29%;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5.1%;人工增雨覆盖500余万平方公里,防雹面积达50余万平方公里。

人工增雨飞机“新舟60”开展增雨作业后,内蒙古海拉尔机场雨后现彩虹。图/文 张波

保障生产发展,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气象+”赋能各行各业。融入农业,变“靠天吃饭”为“知天而作”;融入交通,结合道路实况提供预报预警,护航安全出行;融入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有了精细气象指引;融入生态环境、海洋、水利、航空、金融、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完善合作机制、注入科技力量,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陕西省气象局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防雷防静电安全排查专项行动。图/文 马楠

保障生活富裕,于寻常处融入“衣食住行游学康”。在夺取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向着乡村振兴阔步迈进的征程上,坚持趋利避害,挖掘优势资源,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交出气象答卷。打开天气类App,穿衣、防晒、洗车、晨练等几十种指数预报产品触手可得;嵌入导航的气象模块,为公众出行避开恶劣天气给出“最佳行车路线”建议……不断拉长的气象服务清单,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新成色”。

保障生态良好,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气象智慧。推进风能太阳能监测评估、预报预测等能力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向天借水、科技助力,保障蓝天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等取得重大进展;国家气候标志标准技术体系、中国天然氧吧和国家气象公园等打开“两山”理论转化通道,“阳光收入”“绿色收入”纷至沓来。

大潮澎湃,新时代气象万千。一幅幅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时代画卷,在新时代中国徐徐铺展——

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中,气象更深更广地融入,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安康;巍巍三峡工程平稳运行,川藏铁路挺上青藏高原,南水北调引一泓清水,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神舟载人飞船飞向浩瀚太空等世界瞩目的大国工程背后,气象保障不断取得新成效;冬奥健儿飞驰冰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十四运”赛场火炬欢腾而起,在多项重大活动中,气象始终保驾护航。

提质!

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奋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镌刻中国气象发展新坐标

气象现代化水平反映着国家现代化水平,气象高质量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保障。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奋勇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气象科技创新已发展到跟跑和并跑并存的新阶段。经过多年攻坚克难,我国数值预报业务体系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奠定了基础。同时,全球气候系统模式跻身国际前列,气象卫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直面“风卷红旗过大关”的严峻紧迫,筹谋当前与长远,“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统筹推进——

全球最大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基本建成,涵盖7个大气本底站、25个气候观象台、超7万个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120个高空气象观测站、236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颗在轨运行风云气象卫星等,我国雷达监测网规模为世界第一,我国也是世界上少数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

综合观测业务示意图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供图

现代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基本建立,精细化预报实现0至30天无缝隙网格—站点预报一体化,全球范围实现0至10天10公里网格预报及1万多个城市的逐3小时预报;基于“云+端”的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逐步展开,以智能网格预报为代表的现代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基本建立,以高分辨率数值模式、多源融合实况分析等关键技术为代表的客观化精准化技术体系逐步完善,气象预报业务整体实力接近同期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气象服务成为覆盖面最广、社会普及度最高的公共服务之一,2021年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2.8分。服务几十个部门、近百个行业,覆盖亿万用户,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日渐健全,深圳“31631”气象预报工作机制、贵州“三个叫应”预警联动工作机制等适合本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联动机制效益凸显。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推进,雷达、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等气象事业发展“四根支柱”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气象“芯片”数值预报模式基本实现自主研发,气象雷达软硬件设施基本实现国产化,自主研发的气象卫星遥感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气象数据率先向国内外开放共享,中国气象局在2017年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发展中国家中唯一的世界气象中心。一项项灾害性天气预报、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气象装备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背后,都凝聚着气象部门自主创新的决心和勇气。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作答气象领域“天花板”难题。中国西南——我国乃至世界天气气候系统最复杂、预测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自2021年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以来,“短板”正以惊人的速度开始“补强”;天气预报中神秘的“局部地区”,现在通过智能网格预报,已经可以精细到乡镇(街道),甚至社区……

一系列谋划,彰显气象人的责任担当;一系列实践,开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统部署到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支撑。

全国气象工作者正意气风发,以更优质、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保驾护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赵晓妮 王素琴 苗艳丽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