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方案继续在气象系统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气象系统2023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2023年继续在全系统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作出部署,明确主题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今年经济总体回升态势、年度目标任务和气候年景预测、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心系人民冷暖、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实干当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上。

《方案》指出,要精研细读、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组(党委)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党委)会学习等多种形式,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等重大理论创新,分专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结合气象部门实际,深入推动国省市县四级联学,突出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方案》明确,要增强功能、发挥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和“贯彻二十大、支部建新功”常态化实践活动,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

《方案》强调,要突出重点、筑牢防线,实施聚力守护、赋能增益行动。要优化流程、细化产品,提升短临监测预警能力;强化合作、细化需求,深入推进面向农业生产一线的精细化气象服务;聚焦难点,持续深化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交通气象监测预警服务;紧贴需求、及时响应,强化重点区域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完善分级管控机制,防范化解重大事故;加强联动、深入基层,促进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增强、能力提升。

《方案》要求,要聚焦一线、厚植基础,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人文关怀。强化科研成果应用和标准服务支撑,实施气象科技“三评”改革,瞄准业务发展难点堵点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多措并举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基层台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提升工作生活品质,做实做细送温暖和困难帮扶工作;聚焦青年工作、生活压力与现实困难,用心用情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结合实际,积极发挥老干部工作的制度优势。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