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统筹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6日,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重点。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将深化气象改革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统筹推进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持续加大改革抓落实的力度和精度,为新起点新征程全面建设气象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中国气象局其他在京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战略自信,坚定改革开放不停顿、不止步的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和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提到新高度。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直接抓关系全局的重大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重点改革,体现了牵住改革“牛鼻子”这一重要方法;突出立规则、定制度,不断优化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制;突出改革方法论,为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持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不断增强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动力和活力。

  一是气象科技、人才、教育培训体制改革要向难度攻坚。健全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气象科技“三评”改革、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健全数值预报研发和合作平台建设运行机制,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加快布局国产气象人工智能技术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培训机构改革;凝聚国际合作合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二是基础业务体制改革要向深度进军。持续完善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精准预报在协同推进精密监测、精细服务中的龙头作用;及时梳理、推广应用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经验成果;健全气象数据安全共享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气象行业观测站网布局统筹机制。

  三是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广度拓展。强化气候资源利用,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粮食安全保障气象服务机制、气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气象服务质量评估机制,加快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转型发展。

  四是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重点发力。继续创新省部合作机制,为完善双重管理体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气象法治领域改革。

  会议还对加大改革抓落实的力度和精度、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改革,坚持以气象改革任务的落地落细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坚持把调查研究贯彻于改革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加强改革示范引领和成效宣传。

  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领导小组有关成员与会。

  据悉,2022年,中国气象局顺利完成23项改革重点任务,瞄准关键问题出台45项改革攻坚方案,全国气象部门共出台284份改革制度性成果,推出37个改革典型案例,有力推动气象改革走深走实。

  (作者:王亮 李栋 胡赫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