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中国气象局党组2023年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根据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近期,中国气象局党组2023年第一轮巡视的3个巡视组完成对上海、安徽、河南、海南、贵州、甘肃6个省(市)气象局的巡视进驻工作。

  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会前,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新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各巡视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各巡视组组长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推进新一轮巡视全覆盖的开局之年,做好巡视工作责任重大。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政治巡视是督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督促履行核心职能、以气象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同题共答的行动,增强配合巡视监督的积极性、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坚决完成好中国气象局党组交给的巡视任务。

  各巡视组组长强调,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气象部门巡视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密切结合气象部门实际,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查找和纠正被巡视党组织履职担当中的政治偏差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突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与气象紧密相关的本地区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履行核心职能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责任情况和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人用人进人和党建工作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突出对履行整改责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内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支持配合巡视、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与气象紧密相关的本地区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诚恳接受巡视监督,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统筹协调,全力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上下联动,立足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化解气象领域廉洁风险等,深化部门施治、标本兼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深化巡视成果有效运用,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以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深入践行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巡视组将在各被巡视单位工作40天左右,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电子邮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国气象局党组管理的其他干部、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3年6月13日。

  (作者:胡雪媛 李期位 尹钊玮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