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
中国气象局调研组赴粤调研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9日至1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率队深入广东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调研,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陈振林强调,广东气象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坚决扛起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当好全国气象事业排头兵,为南粤大地奋力书写新的时代答卷贡献气象力量。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参加调研。

5月9日,在省气象局,调研组深入省气象数据中心、气候中心、气象台、中国气象局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生态气象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及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单位,详细了解大数据监测、预报预警核心技术、数值预报模式研发、乡村振兴及数字政府建设等应用服务等工作。调研组指出,要抓住机遇,瞄准科技领先,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扎实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相控阵雷达网、村村气象站建设,重点提升暖区暴雨、台风和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报能力,加快建设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主要任务、重点工程落地落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找准工作切入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弘扬科学家精神。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9日,在广州,调研组到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调研,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调研组指出,要充分利用黄埔区开发区和中新知识城的区位优势和人才政策,吸引和集聚气象高层次人才,强化大湾区气象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气象人才服务高地和开放型融合发展的气象协同创新共同体。

调研组听取粤港澳分中心工程进展介绍。陈建军 摄影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多样。10日,调研组一行赴佛山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调研,要求努力打造世界级强对流天气科研与业务相结合的重要平台,加强开放合作,用好人才,持续发力;勇挑重担,深调研、真落实,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结合主题教育,在助力佛山现代化产业体系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下足功夫。

调研组参观佛山市气象台值班室。刘思晨 摄影

在珠海,调研组来到珠海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指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继续发扬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特区精神,持续深化珠港澳气象合作,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珠海气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0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大气科学学院,出席局校合作会议,并到我国最大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参观。调研组表示,双方将在气象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平台建设、气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资源共享和科研业务对接,促进教学质量与人才素质提升。

调研组在珠海市监测预报预警中心调研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情况。谢霞 摄影  

11日,调研组到茂名高州调研荔枝产业发展及气象保障服务。调研组指出,茂名市气象部门要以服务荔枝丰产丰收为抓手,打造国家级荔枝气象服务中心,助力乡村振兴。在博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调研组察看基地有关观测设备,听取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并前往大竹洲岛调研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建设规划情况。调研组强调,广东省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把博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综合探测试验基地。

图为调研组到茂名高州考察气象为荔枝种植服务情况。周泽佳 摄影

(作者:王天巍 廖碧婷 刘思晨 杨丽蓉 赖建明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