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风采

冷暖相知 风雨同行
——铜陵市局“三聚焦三提升”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重要遵循,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机关党建工作定位,以“冷暖相知、风雨同行”党建品牌为抓手,紧扣“三聚焦三提升”实施路径,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0年和2021年,铜陵市气象局党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两年获市直机关“优秀”等次,局党支部获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党支部”表彰。

聚焦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引领“深度”。市气象局构建起“第一议题+气象业务”联动学模式,开展党员活动日、职工大讲堂等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及气象业务联动学习;聚焦重点工作开展讲党课、研讨交流、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力,使各项工作自觉同上级决策部署对表对标,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创新“请进来+走出去”联动模式,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纪委专家等“外脑”为党员干部讲授党史、机关党建、纪检监督等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与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开展结对共建,以多种方式凝聚合力共同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共建重点任务落实;积极参加全市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演讲、朗诵比赛,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

聚焦地方需求,提升服务发展“力度”。市气象局强化队伍载体建设,由党员骨干牵头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切实发挥在气象预报预警、抗旱救灾、应急服务保障、一线巡查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一线彰显先锋形象”党建案例入选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好案例;深化队伍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创新落实首问负责制,着力解决复杂难办、直接与企业发展、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其中,市气象局在48小时之内完成了承诺办结时限为32日的铜陵市郊区荷花塘雨量站建设工作,郊区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点赞“气象速度”,该案例入选市直机关工委优秀案例。

聚焦人民至上,提升为民服务“温度”。市气象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护民生,并在保障业务的同时第一时间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10余人次,社区专程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全力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发挥与结对村联合党委的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为纽带,以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捐资助学、气象为农服务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

2022年,结对帮扶村集体收入比2021年增长66.7%,在市直单位城乡一体化党建暨包村帮扶工作成效考核中,市气象局连续六年荣获“优秀”等次。

(作者:姜桂斌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