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风采

武汉经开区气象局: 党建品牌创建为气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经开区”)气象局积极打造“初心如磐植风云,笃行担当献车谷”党建品牌,彰显内生动能和感召力,为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增添新动力。

173公里江河堤防、26个重点湖泊,武汉经开区承载防汛抗洪的压力。今年汛期,区气象局党员预报员在服务过程中,强化品牌意识,组成两支应急先锋队,24小时坚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提前预警、提前调度,提醒相关部门提前预排抢排腾出库容,为迎战暴雨抢占先机。在今年的多轮强降水过程中,全区道路未出现渍涝情况。

“预计未来3小时,我区有雷雨大风天气,阵风9级至11级,局部雨量30毫米至60毫米,需注意防范。”7月26日5时许,区气象局局长谷德高拨通了分管防汛工作的区领导电话。短短一个小时内,雷达降水回波由点成面、由黄变红,由北向南形成了大军压境的气势,预报员快速反应、沉着研判,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号、天气实况、雨量预测和应对建议。

武汉经开区市场主体数超五千户,地区生产总值达千亿元。区气象局始终将问企所需作为重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域气候可行性论证,节省了企业投资建设成本,大幅减少了项目建设审批时间。

易燃易爆企业、农业企业、快递行业等负责人均能感受到直通式气象服务的“热情”。“收到气象预警后,我们立即停止施工,组织工人撤离。”在经历了罕见的龙卷风和雷雨天气后,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负责人称,由于提前准备,极端灾害天气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为气象服务点赞。

“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共建和谐家园!”随处可见的气象温馨提示,成为街道上的亮丽风景。时下,气象科普宣传已成为常态,区气象局设置社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专栏,开设气象知识专题讲堂,宣传举措形式多样。

砥砺深耕,笃行担当。武汉经开区气象局以党建为引领、以品牌为支撑,继续传承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誉,以监测风云变化为“根”,以担当作为为“魂”,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吴高蓉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