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风采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 “党员先锋+服务专班”打造能源气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寒冬腊月,一波波寒潮席卷而来。面对冬季容易出现的冷空气、大风、雨雪等天气,中国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组建迎峰度冬气象服务专班,与能源电力部门共同确定重点关注区域,制作《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周报》。作为专班的核心力量,来自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的党员干部,正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平稳度冬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党员先行“迎峰”而上

2022年11月底至12月初,一轮寒潮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降温剧烈,多个省份电力、天然气负荷显著上升。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组建能源保供服务专班,党员先行、主动出击,提前研判寒潮影响,在电力负荷、电线覆冰、新能源发电等方面提供专业产品支撑。

在该轮寒潮过程中,山西是受影响较大的区域之一。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班注意到,山西同时也是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第二大的省份,值班人员为当地能源企业量身定制了电力交易气象服务专报,其中特别提到,“寒潮带来大风天气,有利于风力发电出力”。

晋控新能源公司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及时调整机组运行计划,使得风力发电基本达到高发。

“新能源气象条件预报为指导新能源企业抢发电、停机检修提供了时间参考,做到了最大限度增发、满发。”“每期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周报,对我们全面掌握气象情况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参考。”据介绍,专班服务用户高达75个,专报和产品支撑得到了能源管理部门与行业企业的一致好评。

风能太阳能中心党支部把迎峰度冬(夏)工作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战场,组建以党员骨干为主的能源保供服务专班,每周制作气象服务周报,每月制作《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报》,针对性研发面向能源保供的数字化决策支持气象服务系统,组建能源保供气象信息共享群,定期参加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会……在一次次服务实践中,也锻造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队伍。

业务攻关 党建着力

在昌平气象科技园,近地边界层大气透射率对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影响机理与模拟研究实验基地,风能太阳能中心业务骨干定期到这里架设备、采集数据。野外作业环境艰苦,在寒冬和酷暑尤为突出,每次作业都要在户外持续工作几个小时。

这只是团队攻难题、补短板过程中的一瞥。围绕能源气象关键技术问题,风能太阳能中心党员先行,投身于业务前端、科研一线、野外现场,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在风能太阳能预报方面,攻关团队党员骨干带头攻难题、补短板,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优化数值预报系统参数化方案,实现系统2.0版本升级,提升预报准确率及时长。联合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搭建省级下发流程,实现预报产品全国31个省份下发共享,首次构建了国省一体化风能太阳能预报体系。与内蒙古、宁夏、吉林等10余省份深入合作,联合研发本地风光预报产品,建立检验订正机制,打造“1+N”能源气象服务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了‘能源安全’‘碳达峰碳中和’。当前,能源气象服务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决策、行业需求纷至沓来,我们更要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使命和任务。”风能太阳能中心党支部书记姚锦烽表示。而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推动下,通过主动对接,需求引领,该中心从无到有研发完成了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气象条件预报、全国电力负荷气象条件预报等产品,为全国各级能源气象服务注入科技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发挥好人才、科技和创新在能源气象业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摸清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提高风能、太阳能专业预报能力,针对能源保供和输变电通道安全开展精细化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为‘能源安全’‘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服务保障。”姚锦烽说。

(作者:王玫珏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