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风采

三聚焦三提升促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漯河市局推进“党建+业务”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年来,河南省漯河市气象局持续推动气象部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融合力度、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增强。2022年12月22日,“党建引领 深度融合 推动漯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被漯河市委市直工委评为全市“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优秀范例”。

聚焦“三个发力”提升融合力度

2021年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气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市气象局从党组层面提升站位,将党建与业务融合纳入党组议事决策,印发党建工作年度要点、党建工作计划,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从党组层面到机关党委、支部层面,统筹协调、发力推进。”漯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会介绍。

2021年以来,市气象局专题研究重点突出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党员突击队”模范带头、“预报预警服务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等主题研究部署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同时,围绕安全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气象为农服务等目标,分别与中铁七局五公司、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坡杨村、市烟草局第十党支部、国网漯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儿和热情进一步增强。

聚焦“三个结合”提升融合广度

市气象局围绕中心,把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气象局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制作易看易懂、实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邮政送达”服务模式。与教育局建立暴雨红色预警条件下停课机制,强化学校防雷安全监管。召开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推进会,提升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生态文明、防灾减灾的能力。

党员志愿者组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团队,制作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精品课件和视频。“气象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漯河市“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项目”。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市气象局聚焦9个方面和32条措施,并选派4名气象专家作为“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市级专家人才助力全市活动开展。

聚焦“三精要求”提升融合深度

2022年夏天,漯河市遭受严重干旱。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在全市18个作业点通宵蹲点守候,成功实施了多轮次人工抗旱增雨作业,为解除旱情和全年粮食丰产丰收作出了积极贡献。“认真、敬业、扎实”的工作劲头和所取得的成效,也获得了漯河市市长秦保强的点赞。

这是漯河市气象局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在预报员队伍中扎实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启动应急响应46次,向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提供优质决策材料260多份、滚动预报及实况400多期,面向社会发布预警313余次。

立足漯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际,开展“递进式”和“全链条”气象服务,打造“三建三应”气象服务保障漯河模式……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漯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更好地服务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福祉发挥气象作用、贡献气象力量。”张会表示。

(作者:张运国 李艳琴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