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
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有关工作部署,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截至目前,气象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运行政府网站数量为32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运行政务新媒体69个,本季度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结果均合格。对照有关检查指标,全面检查了单项否决及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和功能设计等事项,同时有针对性开展了网民留言、新媒体账号清理整改等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运维状况良好,但尚存个别网站和新媒体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不足等问题。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及时向全国通报了检查情况,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及时整改到位,消除风险隐患。在此基础上,要求各有关单位举一反三、落实责任,对照有关文件明确的标准要求,切实做好所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自查自纠,确保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高度重视并精心部署重大节点期间内容安全防护工作,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和网上内容审读,不断提升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水平。

二、工作情况

一是全面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工作。开设“喜迎二十大”“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气象成就展示”“气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世界气象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影响我国”等专题,展现气象部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工作成效。二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质量提升年”行动要求,“一过程一策”持续做好灾害性天气科普联动工作,加强灾害性天气科普解读和舆论引导,提升气象服务质量效益。三是加强气象政务新媒体管理。持续推进气象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改,印发《气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完善气象新媒体管理长效机制。四是持续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本季度各地气象政府网站及时妥善办理网民留言,按期办结率100%。五是及时组织各级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载重要信息,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所属媒体平台按要求进行了页面调整。六是加强重点节点期间内容安全防护。认真部署,加强排查,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重大节点期间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包括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内的各类气象媒体阵地管理,纳入重点工作范畴,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将会同预报司、机关党委(巡视办)等有关单位,依托宣传科普中心(报社)等国家级业务单位,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常态化监管,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不断提升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22年12月14日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