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嵌套>年度报告

中国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23:23
分享到:

中国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气象局网站(www.cm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邮编:100081;联系电话:010-68407251)。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以下简称《意见》)和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继续深入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强化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印发并对外公开了《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气办发〔2016〕13号),制定了《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把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细化为34项具体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及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公开任务按时完成。二是结合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修订了《中国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明确了文件公开、突发事件应对等15类32项政务公开具体内容和责任单位。三是依托我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信息公开内网发布审核、外网同步公开的运行机制,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四是结合气象管理信息化工作,建立了规范性公开属性确认、网民留言及社会关切回应办理电子化流程,以信息化手段助推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五是推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二级页面改版工作,优化政务公开栏目设置。

2016年,我局以公开规范性文件、财政资金、行政审批事项、灾害性天气预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为重点,共主动公开2367条。

中国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切实加强文件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气象台站迁建行政许可管理办法》、《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等4部新出台部门规章,《中国气象局关于公布废止和宣布失效政策性文件目录的通知》等7件规范性文件,以及《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96件一般文件。及时向社会发布了气象行业标准59项,公开气象行业标准44项,上网公开征求意见的气象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57项。加强历史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公开了2008-2015年规范性文件53件。同时,做好文件有效性的标注工作。

2.加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结复函及办理情况总结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6年,我局共接收人大建议和代表提案12件(含参阅件2件),在需要办理的10件建议提案中,对外公开了9件办理复函,公开比例达到90%。同时,公开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工作总结,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深入推进气象数据开放共享。通过中国气象数据网(http://data.cma.cn/)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地面、高空、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数值天气预报5类17种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开放共享的数据包括全国2170个地面观测站、全球范围约6000个地面观测站的六种气象要素实时观测数据。2016,中国气象数据网新增用户注册数47327个,年访问量突破5000万次,服务690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4.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对《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推进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建设”等涉及面广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加大解读力度。我局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参加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接受高端访谈、撰写署名文章等多种形式,解读气象部门重要政策措施,2016年共出席新闻发布会1次,接受访谈3次,刊发署名文章3篇。加强舆情动态监测,完善舆论引导机制,在盐城龙卷风、南方连续强降水、北京7.20暴雨等突发事件中,多渠道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围绕热点天气气候事件及公众需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29次,发布专题报道124次、访谈75次,制作热点问题专家访谈53期。

(二)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印发并公开了《中国气象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公布了《气象部门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气象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以及《气象部门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对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并发布了服务指南,按季度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情况。二是及时公开了中国气象局2016年部门预算和气象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并将2010 -2016年的部门预决算信息集中对外公开。三是加大气象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全年集中公开了招标(谈判)公告、中标(成交)结果等政府采购项目信息264项。四是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了我局1949-1985年移交中央档案馆的档案目录。五是推进科技项目公开,公布了2007-2015年度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清单,以及“京津冀城市群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关键技术研究”等15项行业专项成果综述。六是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公开人事任免信息96条,及时公开气象部门公务员招录和直属单位人事招聘信息。七是强化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发布国家级预警信息1323条,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情况月报10期,全年共启动应急响应22次,其中台风应急响应7次,暴雨应急响应7次,寒潮应急响应4次,霾应急响应2次,启动特别工作状态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社会公众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6年,我局在完善邮寄、电子邮件等受理方式的基础上,在门户网站开通了在线申请功能。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信函申请2件,电子邮件申请4件),申请内容涉及全国天气预报准确率、气象部门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现有气象台总数等方面。我局全部按时办结并以中国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形式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全部公开3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1件(涉及国家秘密),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6年,中国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中国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相关栏目还需要进一步整合优化;二是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反馈结果,提升用户体验;三是社会公众留言办理流程需要完善,政民互动响应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对省级气象主管机构门户网站建设的指导亟需加强。

2017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一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要求落实到公文和会议办理流程。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属性确认流程,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准确予以公开。三是进一步推进气象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气象行政审批网上平台建设。四是推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升级改版,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出台《气象门户网站发展指南》,指导各省级气象主管机构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五是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规范,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对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及时进行主动公开。六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推动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加强对气象领域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的解读力度;同时,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强舆论引导。

附件下载:
中国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