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0)显示
气候系统多项指标呈加速变化趋势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分享到:0

  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

  2019年全球海洋热含量、平均海平面是有现代观测记录以来最高值

  2019年是1960年以来全球山地冰川消融最为强烈的年份

  1951年至2019年,中国年平均气温上升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1961年至2019年,中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暴雨日数明显增多

   

  

  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 通讯员王朋岭报道 8月24日,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发布 《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 (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从大气圈、水圈、冰冻圈、陆地生物圈和气候变化驱动因子等方面提供中国和全球气候变化状态的最新监测信息。蓝皮书显示,气候系统多项关键指标呈加速变化趋势。中国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气候极端性增强,降水变化区域差异明显,暴雨日数增多;生态气候总体趋好,但区域生态环境不稳定性加大。

  蓝皮书指出,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暖年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个连续10年都比前一个10年更暖。2019年,亚洲地表平均气温为20世纪初以来的第二高值。1951年至2019年,中国年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24℃,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1961年至2019年,中国平均年降水量呈微弱的增加趋势,平均年降水日数呈显著减少趋势,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暴雨日数明显增多。中国各区域降水量变化趋势差异明显,青藏地区降水呈显著增多趋势,而西南地区降水呈减少趋势。

  蓝皮书显示,1870年至2019年,全球平均海表温度显著升高,2019年全球平均海表温度为1870年以来的第三高值。1958年至2019年,全球海洋热含量(上层2000米)呈显著增加趋势,且海洋变暖在20世纪90年代后加速,2019年全球海洋热含量是有现代海洋观测以来最高值。全球平均海平面呈加速上升趋势。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上升速率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1960年至2019年,全球山地冰川整体处于消融退缩状态,1985年以来加速消融,2019年是1960年以来全球冰川消融最为强烈的年份。中国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阿尔泰山区木斯岛冰川和长江源区小冬克玛底冰川物质亏损量均低于全球参照冰川平均水平。1981年至2019年,青藏公路沿线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厚度呈显著增加趋势,2019年平均活动层厚度为有观测记录以来的第二高值,多年冻土退化明显。

  近年来,我国整体的植被覆盖度稳定增加,呈现变绿趋势。2000年至2019年,中国年平均归一化差植被指数(NDVI)呈显著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9年为2000年以来植被覆盖度最高的五年。2005年至2019年,石羊河流域荒漠面积呈减小趋势;沙漠边缘外延速度总体趋稳,但个别年份波动幅度较大。

  从气候变化驱动因子来看,2019年太阳活动处于第24太阳活动周的末期,较第23太阳活动周同期水平相对偏低。2018年,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等主要温室气体的全球平均浓度均创新高。1990年至2018年,中国青海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二氧化碳浓度逐年稳定上升。2004年至2014年,北京上甸子、浙江临安和黑龙江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站气溶胶光学厚度(AOD)年平均值波动增加;2015年至2019年,均呈明显降低趋势。

  国家气候中心牵头、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连续十年发布 《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旨在科学客观地反映气候系统变化新状态,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科学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发挥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支撑作用。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8月26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