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气象”手机应用成防汛好助手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9-04
分享到:0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党红报道 “台风‘巴威’当前位置:北纬33.5°东经124.4°……”8月27日早上6时,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白晨辉打开“辽宁气象”手机应用,查看台风信息、降水实况、风速实况。今年汛期,这款应用已经成为辽宁省各防汛相关部门查阅气象信息的得力助手。

  还是以“巴威”为例,辽宁省应急指挥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他通过手机上的“辽宁气象”应用可以及时、主动获取到雨情、预报、台风动态等信息,对提前安排救援工作非常方便。

  这款由辽宁省气象服务中心自主研发的手机应用定位于决策气象服务,旨在为辽宁省各防汛联动部门、各级领导提供最新、最快、最全面的气象信息,截至今年8月,已有气象系统及政府决策部门用户一万多人。该应用以“互联网+”思维和手段进行智慧气象一体化设计,基于移动互联网、云推送、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信息技术开发而成。应用可通过色斑图、地理信息系统、表格、动画等多种方式实时展示降水预报、智能网格多要素预报、卫星云图、雷达回波、预警信号等60种产品。其中降水实况实现了分区域、分时段、分等级的多维度可视化展示,极大提高了用户体验。

  这次台风“巴威”来袭期间恰逢辽宁粮食生产重要阶段,作为第一批用户,白晨辉一天要看好多遍“辽宁气象”。“最近增加了台风路径等好几种产品,而且图文并茂,比短信直观。”

  不仅防汛相关部门使用“辽宁气象”应用,在辽宁气象部门内部,该应用也在业务中普遍使用。其“降水预报”模块里集成了各个时次的GRAPES全球模式、欧洲模式,以及中央气象台主观订正的全国降水预报图形产品,使得气象部门内部的业务和管理人员都能随时随地查阅降水预报。

  自2014年汛期前投入使用以来,“辽宁气象”应用经历了三次改版升级。目前,“辽宁气象”应用仍在持续升级更新,力求提供越来越便捷、高效的决策气象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9月2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