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张预报图像数据免费开放
——ECMWF走向公开数据道路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分享到:0

  从2020年10月7日起,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以下简称ECMWF)的数百张预报图免费向所有人开放。其中,温度、风、降水、云和海浪的中长期预报图只是免费提供的部分产品。随着ECMWF对集合预报的关注,图像也涵盖了基于概率的信息,为预测置信度提供指导。极端条件概率以及热带和温带气旋活动也包括在内。
  此前,只有ECMWF成员国和合作国的国家气象和水文服务部门、世界气象组织成员和商业客户才能充分使用这些预报图。获取图像需要一系列定制的许可证,而且往往要向客户收费。只有少数图像是免费提供的。
  这几百张图表的免费开放意味着,不仅使用其信息不需付费,而且用户还可以根据需要分享、重新发布和改编信息,甚至用于商业应用,只要他们承认这些信息的来源为ECMWF。
  这些变化还意味着ECMWF庞大的数据存储库——气象档案和检索系统(MARS)中的历史信息将采取开放数据政策。MARS包含数百千兆字节的数据,包括最近和过去的预报、分析、气候学数据和研究实验。它代表着世界上最大的此类数据档案库。开放这些MARS数据将简化和扩大其使用范围,更重要的是,允许重复使用这些数据可刺激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与天气及其他相关的应用。
  ECMWF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席罗尔夫·布伦纳费尔特(Rolf Brennerfelt)评论道:“ECMWF成员国一直希望中心的数据能够公开和免费。免费和开放数据带来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我们意识到这一举措会带来财务上的挑战,但好处大于挑战。我们正处于转型期,首批免费提供的数据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很好地说明了我们对这一原则的承诺。”
  这种分阶段走向免费开放数据的做法,旨在支持科学研究领域以及气象应用领域的创意和创新。
  虽然当下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但它有可能已经加强了问责制和透明度,并使科学、社会和经济取得更多必要和关键的进步。
  欧盟哥白尼地球观测项目(其中一些内容由ECMWF执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实行免费开放数据政策。该方案有数千名用户,提供了许多实例,说明开放数据可以带来的好处。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的研究科学家阿德里安·汤普金斯(Adrian Tompkins)评论说,ICTP与发展中国家学术界和政府机构的科学家们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其间反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这些发展中国家缺乏对领先的全球预报系统和气候信息的便捷访问。ECMWF开放其图像产品的举措,与优秀的哥白尼气候数据库的持续发展相结合,可能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对天气和气候信息具有最重要社会意义的非洲大陆。
  同样,气候再分析资料也是对外开放的数据集,它提供了全球范围内完整、一致的气候系统景象,并且可追溯到过去。该资料是由观测和模拟数据混合得出的。它们是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处(C3S)提供的最常用的数据集之一,是整个欧洲气候服务发展的基石。再分析资料同样可以用于监测气候的变化情况,并了解其对运输、公用事业、金融和农业等一系列部门的影响。
  利物浦大学气候影响教授安迪·莫尔斯(Andy Morse)评论道:“这些产品为一系列用户和部门带来的潜在用途和好处是巨大的,在经济欠发达国家尤其关键。现在,通过现代移动电话网络远程上网已经很普遍,这些信息的可用性很可能会改变许多小企业的游戏规则。根据我的经验,世界上这些最偏远地区的人们都渴望得到这样的信息。”
  为什么ECMWF要更多地走向数据开放?
  欧盟和ECMWF成员国和合作国本身也在朝着开放数据政策的方向发展。
  在欧盟,“开放数据指令”是一项关于开放数据和公共部门信息再利用的指令,于2019年7月16日生效。该指令关注信息再利用的经济问题,它鼓励欧盟成员国尽可能多地提供信息供再利用。该指令还引入了高价值数据集的概念(其中包括天气数据),这些数据集的再利用对社会和经济有特别重要的好处。
  (来源: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 编译:翦冬)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0月15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