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科学家开展数十年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
地球6600万年详细气候记录首次呈现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分享到:0

  近日,一项进行了数十年的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来自6个国家的科学家共同宣布,涵盖过去6600万年的气候变化记录项目已经完成,这是人类第一次建立一个详细、连续的时间表用以记录全球气候变化。新的气候标准曲线成为过去6600万年气候的参照标准。
  这一国际合作研究由全球21家实验室参与,包括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Science》。
  该研究涵盖了对整个新生代地球气候的详细描述,这是从恐龙灭绝开始到人类活动影响气候变化的时间跨度,一个长达6600万年的时期。研究团队领导者、德国不来梅大学科学家托马斯·韦斯特霍尔德表示,这一项目目标是在过去6600万年里建立一个气候参考模型,不仅包括分辨率最高的数据,还包括更精确的日期。
  收集如此长的气候记录的片段是一个极其繁琐的过程,此次成果体现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巨大努力。
  首先,科学家们详细研究了海底沉积物中保存的微小浮游生物的外壳,通过这些贝壳的碳酸盐物质中氧和碳的同位素关系,推算出主要的古气候参数——温度以及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然后,他们将这些数据与地球轨道上的变化进行了比较,即“米兰科维奇周期”。
  在将数据进行联合数学分析之后,研究人员建立了一条曲线,该曲线显示了地球过去6600万年来的平均温度、冰量和碳循环的详细信息。此前的同类研究中数据都不足够,而此次,研究人员利用最新的深海核心研究数据,将时间线前所未有地延长,且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详尽得多。
  新的曲线被称为CENOGRID(新生代全球参考底栖有孔虫碳氧同位素数据集)气候标准曲线,它成为过去6600万年气候的新参照标准,可让人们更准确地知道地球历史上何时变暖或变冷,对气候变化的深层机制也有了更好的理解。
  新生代气候据此可以分成4个状态,称为热室、温室、冷室和冰室状态。在这些主要的气候状态中,有的持续了数百万年甚至数千万年。在过去的三百万年中,地球的气候一直处于冰室状态,呈现出冰期和间冰期交替的特征。人类便是在这一时期进化的。然而现在,温室气体排放和人类活动可能将地球推向温室和热室气候状态。
  此外,研究团队还公开了对未来气候的预测:目前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在新生代任何时候的自然气候波动,并且有可能将地球气候从目前的冰室推向热室状态。研究团队成员、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詹姆斯·扎克称:“预计的人为变暖将更严重,IPCC预测,如果‘一切照旧’,2300年全球气温或将达到500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来源:《Science》 编译:王玫珏)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0月22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