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宣传应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分享到:0

  宣传是防御灾害和保障生命安全的重要环节

  李泽椿认为,气象宣传工作是做好气象服务不可缺少的环节,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如目标方向、技术路线、执行环节等都应有气象宣传工作的深度参与。在如何用好气象服务开展气候变化、归因减排、生活方式转变等科学决策,尤其在突发自然灾害面前,做好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均需要气象宣传工作发挥前瞻性作用。

  2008年,我国南方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受灾严重,电力、交通、农业等设施损坏严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发展给国家和人民群众带来极大威胁。这时候,气象宣传工作应有敏锐性,传达国家意志、民众呼声,宣传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反映各地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行动,并将国家和气象部门应对灾害决策传递至社会各界。

  一直以来,强对流天气、山洪、台风等自然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威胁。做好气象服务的同时应加强宣传,引导舆论关注自然灾害防御机制的建立。例如建立和完善气象(自然)突发灾害预警和信息传递系统,找准宣传点增进公众对自然灾害影响的了解,认识到预防自然灾害对国家公共安全、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科学普及灾害防范和应对方法,帮助各级领导和公众形成正确的自然灾害观,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

  可以说,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必不可少的环节,是科学防御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

  宣传工作应有更深刻的内涵

  宣传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李泽椿认为,宣传工作应有更高的敏感性、及时性、引导性、诚信度,建立更高的权威性,要准确理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开展及时准确宣传。发展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强国,不仅要提升预报预测准确率,更重要的是将气象科技发展成果应用于百姓生活中。

  一直以来,气象部门牢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使命,在地质灾害多发区、人口稠密地区以及生态、农业、气候脆弱区加密雷达、自动站等监测设备布局,进一步提升中小尺度强对流和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在全社会形成科学高效的防灾减灾体系。对此,气象宣传工作应有敏锐性、引导性,用有温度、有深度的权威报道来引导社会关注气象信息,形成全社会利用气象科技成果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的良好氛围。

  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岗位平凡、使命光荣,需要不断学习,更需要善于实践。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的气象服务需求,李泽椿勉励宣传工作者充分掌握情况,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以第三方眼光客观审视工作与不足,启发决策者更好地开阔视野,及时发现问题、调整思路;把握方向,不执念于预报“准确率”“模式排名”等,通过宣传和科普引导大众了解气象、了解天气的复杂性,形成人人重视气象、应用气象的好环境。

  李泽椿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象事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并努力将气象服务延伸至基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气象工作者筚路蓝缕,几乎从零起步逐步发展壮大气象事业,从手绘地面高空天气图到发展数值预报,从未忘记气象事业的初心与使命。气象工作应立足主责主业,面向国际前沿,加快科技创新,注重应用转化,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未来,气象宣传工作也应继续围绕气象现代化和气象强国建设展开,展示好、传播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象事业的实践和效益。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2月16日三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