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蔚蓝星球需科学认知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分享到:0

本期嘉宾: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亮 王玫珏 张艺博

  本期观点:

  ■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需全球共同努力,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共建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气候变化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还是一个完整的、可执行的、面向全球社会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学体系与行动计划;

  ■水文水资源作为直接受气候变化影响的领域,应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达标率控制”三条红线,同时提升水系统韧性,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

  气候变化关系全球和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指出,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并承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及其影响、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及对策等话题,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和张建云各自给出观点。

  1.5℃升温幅度目标艰巨,行动要及时、协调和持久

  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活动已成为影响地球环境变化最主要的驱动力。气候变化给自然生态环境和人类经济社会带来了全方位、多方面的影响和风险,并引发食物和水短缺、贫困、洪灾、物种灭绝、暴力冲突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指出,由大气圈、水圈、冰雪圈、岩石圈、生物圈等组成的全球气候系统正在变暖,冰冻圈普遍退缩,海洋持续增暖和酸化,海平面加速上升。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之前高出1.2℃。

  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加速。秦大河表示,如果不管控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系统将进一步变暖,进而导致地球系统丧失恢复力,进入“热室地球”这一不稳定状态,全球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面临的气候风险加剧,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2010年至2019年是全球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采取及时、积极、协调和持久的行动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所在。”针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深远影响和潜在风险,秦大河认为,急需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采用低碳和清洁能源,增加碳汇以及改变生活和行为方式等,进一步促进地球可持续发展。他呼吁,每个人从身边做起,小到避免使用一次性杯子、不浪费一粥一饭,大到投身科学事业、创新科学技术,这都是为实现中国承诺、实现地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秦大河指出,要遏制逐渐失控的全球变暖,实现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工业化之前2℃以内、努力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的目标,需全球共同努力,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团结合作,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共建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增温无一幸免,科学认知至关重要

  从19世纪后期开始,地球五大圈层均发生了明显变化。虽然,从古至今气候总在不断变化,但是近几十年或上百年的增暖是过去几百万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前所未有的。

  丁一汇介绍,现代的全球变暖是快速的。从1850年至1900年的50年间至今,地球增温约1℃,尤其是最近50年的增暖速率超过了过去两千年地球任何时期50年的增温速率。这样的增暖发生在全球每一地区。

  近50年的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导致了暴雨、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及海平面上升、极地海冰融化等相关问题。对此,人类的应对和适应至关重要。丁一汇强调,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不单纯是一个科学问题,其应对与适应还是人类可持续性发展和繁荣的重大科学体系与行动计划。

  “为适应气候变化,我们需做好气候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预警系统,减少与避免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灾害和全球性灾难。”丁一汇说。此外,为更好地预报预估地球气候的未来变化和情景,还要大力发展无缝隙气候与气候变化预测系统。

  中国在 《巴黎协定》开启的共同治理气候变化新时代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并承诺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日前,我国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这是艰巨的挑战,也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丁一汇说,“需要全方位做出重大转变,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最优的路径实现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严守三条红线,保障我国水安全

  水文水资源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直接和最明显的领域之一。气候变化对其时空分布及循环过程也产生深刻影响。有关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观测的水面蒸发总体呈现减少趋势,平均降水量总体呈现非显著性增加趋势,水资源一级区水资源分布有显著变化。

  张建云介绍,近年来,我国北方河流河川径流量总体上呈现显著性减少趋势,特别是海河、黄河、辽河流域,这一变化使得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问题更加严峻。基于模拟技术对河流径流减少原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北方河流径流减少主要受到人类活动影响,例如黄河流域径流减少,人类活动对其影响超过6成;而南方及西北地区河流河川径流量的变化则主要由气候变化引起。

  随着全球变暖持续影响,我国冰川融水整体上呈现增加趋势,增幅与局地升温强度有关。冰川融水的增加改变了西部流域洪水季节性节律,导致洪水提前、洪峰提高。此外,温度、湿度和降水的变化也会对农业灌溉需水、工业冷却用水造成影响,据调查结果显示,温度每上升1℃,我国冬小麦灌溉所需用水增 加 约3%,工 业 冷 却 用 水 增 加 约1%-2%。

  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我国未来水资源时空分布又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模式预测认为,本世纪中叶,我国西北地区降水以增加为主,原本干旱缺水的华北地区降水则有可能会减少。

  张建云表示,这些变化将会使得我国原本不平衡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尖锐,所带来的水文极端事件,如大暴雨、长期干旱等发生频率也将有所增加。他呼吁,为了减缓需求压力,应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达标率控制”三条红线,同时大力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工业。同时,还需提升水系统韧性,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

(责任编辑:王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