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涌动小心雷害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4-03-25
分享到:0

 

  3月16日,广州上空响起了第一声春雷。气象专家提醒,在迎接春天来临的同时,要警惕雷电的袭击。

  几天前,在新加坡职业足球联赛踢球的中国籍青年球员江涛,训练时不幸被雷击中,当场丧命。这则新闻一时成为众多网站的点击热点,人们对江涛惋惜的同时,对雷电又多了几分畏惧。据广东省防雷中心雷电灾害调查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广东省因雷击造成的灾害实例有1528宗,其中雷击引发火灾爆炸事故24起;人身伤亡事故57宗,死亡48人、伤39人;各种电子电器设备、供电设备被雷击损坏5994宗;全年因雷电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6亿元。去年9月,省政府组织了全省防雷减灾安全检查工作,由省气象局牵头,会同省法制办、建设厅、安监局、消防总队等部门组成全省防雷减灾工作检查组,对全省易燃易爆场所和重点工程项目防雷设施的设计审核、施工监督、竣工验收及定期检测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各市对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减灾工作比较重视,但对新建建筑物防雷设施的设计审核、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制度落实得不够,仍然存在着雷击隐患。个别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防雷减灾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没有落实,政府协调力度不够,部门之间缺乏协作和配合,导致部分建筑一直没有办理防雷设计审核。特别是有些重点工程没有完善防雷设施设计审核便先行开工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大的建设项目忽略了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没有遵循安全生产“三同时”,即防雷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原则。

  据统计,过去一年全省雷暴日呈上升趋势,其中雷州半岛雷暴日数高达130天。造成全省雷暴日上升的原因,一是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高层建筑大量增加,热岛效应使雷暴日和雷暴强度呈增加趋势;二是全球气候变暖,也是导致雷暴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三是缺乏雷电安全规划,导致雷暴日和雷暴强度的人为增加。因此,专家呼吁,雷暴高发季节,要做好防雷电工作。

  相关链接——

  避雷常识:据统计,在地球大气层中,每一秒钟都有近百次雷电奔驰落地,每天都有800万次闪电释放着巨大的能量。在我国各地,每年大多有40天以上雷暴日,每平方公里有6次以上的落地雷。危害最大的落地雷,电压可高达数千万伏,峰值电流1-10万安培,闪电温度高达万度以上,巨型闪电正前方的巨大冲击波,相当于每平方厘米面积上承受70公斤的巨大压力。因此,雷电每时每刻都给人类带来巨大威胁。雷电分为直击雷、感应雷、球形雷,最常见的是直击雷和感应雷。直击雷就是直接打击到物体上的雷电;感应雷即通过雷击目标旁边的金属物等导电体感应,间接打击到物体上;球形雷则像火球一样,会飘进室内。预防球形雷主要方法是关闭门窗,防止它飘进室内;如果球形雷意外飘进室内,千万不要跑动,因为球形雷一般跟随气流飘动。感应雷目前“成灾率”最高,尤需防范。

  室内避雷:1.打雷时,首先要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球形雷飘进室内。2.遇到雷雨现象,人不要站立电灯下,应将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以免损坏电器。3.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闭路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属导线。4.在室内也要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以及跟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5.晾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铁丝不要拉到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致人死亡事件发生。

  户外避雷:1.雷暴天气时,在户外最好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因为手机的电磁波也会引雷。同时打雷时严禁接近一些正在作业的电力设施。2.人乘坐在车内一般不会遭遇雷电袭击,因为汽车是一个封闭的金属体,具有很好的防雷电功能。专家提醒,乘车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3.遇到突然的雷雨,当头发出现发硬竖起来,这时就应该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4.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5米远。5.遇雷暴天气出门,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来源于2004年3月25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贾天清 徐晓君/文 南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