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季节如何预防雷击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08-07-15
分享到:0

  6月13日7时左右,一声炸雷将正在大田里喷施农药的河南省获嘉县史庄镇史庄村李某和正在大田里接打手机的照镜镇彦当村女村民冯某当场击中身亡,同时,史庄镇张翟庄村的十几部电话机、电视机和5台微机被感应雷击毁,直接损失8000余元。

  消息迅速传遍全县,一时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什么“火龙抽筋”、“作孽报应”等神秘而又令人毛骨悚然的字眼不胫而走。那么,雷电到底是怎样形成的?“火龙抽筋”又是怎么回事?雷雨季节到底如何预防雷击,遇到雷击又该怎样脱险呢?

  雷电灾害是一种气象灾害,从科学的角度讲,雷电只是产生在雷暴云中的一种大气放电现象。

  对人类生命威胁最大的是另一种闪电——云地闪电。这种闪电多呈枝丫状,当它闪击到地面时,就好像投石入湖掀起水波一样,会在相当范围内形成一个由中心往四周电压逐渐降低的电场。当人的腿一前一后站在这一电场中,强大的电流就会从高电位的脚端通过全身流向低电位的脚端,从而造成触电死亡,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火龙抽筋”的奥秘。

  据资料统计,全球每刻就有1500~2000个雷暴云生成,根据卫星传输数据统计,全球每分钟就发生300次左右的电闪雷鸣。我国地处温带亚热带地区,夏季强对流天气活动十分频繁,是全球雷暴多发地区。全国30多个省会城市有21个年雷暴日数在50天以上,最多达134天,几乎平均每3天就要遭遇一次雷暴。

  为了有效减轻雷击带来的损失,高大建筑物、加油站、学校、宾馆以及广播电视通讯塔计算机网络必须安装避雷设施,而且应当接受年检,不合格的应及时更换或者整改。

  因此,气象防雷专家提醒大家,在雷雨季节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雷雨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同时要及时关闭门窗,这样可以有效预防侧击雷和球形雷的入侵。

  2、在雷击发生时不要接近建筑物的裸露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更应远离专门的避雷针引下线。

  3、不宜使用未加防雷设施的电器设备。电视机最好关闭并拔掉电源,网吧网络最好暂时停止运营。

  4、假如雷雨天气你在野外,首先不要在旷野中打雨伞和高举其他金属对象。

  5、不宜快速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6、不要在户外接打手机,也不要听mp3。

  另外,气象防雷专家还特别提醒大家:夏季外出郊游或生产,最好携带非金属的防雨工具,如塑料雨衣;旷野中避雷时最好将身上的金属物取下,放在几米距离之外;打雷时避雨切忌狂奔,因为步子大了通过身体的跨步电压就大,容易伤人;不要随便在楼顶或屋顶设置金属天线,包括晒衣铁线,因为这些金属线容易引来雷击;当遇到强大的雷电时,应选择低洼处、双脚合并、低头蹲下。万一发生了不幸的雷击事件,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伤员或假死者做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进行力所能及的抢救。(来源于2008年7月15日《中国气象报》 作者:田晓 孟娟)